[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龙岩频道> 生活 > 正文
西气东输工程(龙岩段)的建设者

2014-05-16 10:17   来源:闽西新闻网 责任编辑:王琼   我来说两句
    一群穿着橘红色厚重工作服的建设者顶着烈日在山头忙碌,几名驾驶员坐在闷热的驾驶室里手脚麻利地操纵吊机。中石油西气东输干线三线工程项目的工地上,时常可以看到管道建设人员的身影。

爬在太阳炙烤下的钢管上切割,加上割机气焰的高温,全身淌满汗水。

□记者 郑秋生 罗文伟 图\文

一群穿着橘红色厚重工作服的建设者顶着烈日在山头忙碌,几名驾驶员坐在闷热的驾驶室里手脚麻利地操纵吊机、铲车……从2012年10月至今,中石油西气东输干线三线工程(龙岩段)项目的工地上,时常可以看到管道建设人员的身影,扑面而来的建设气息让人热血沸腾。5月初,记者多次来到施工现场,探访他们的工作和生活。

51岁的苏先生来自河北沧州,他所在的施工机组有16人,去年11月份开始进驻位于新罗区大池镇大山村的工地。每天早上5点多天刚蒙蒙亮,全体机组人员便陆续起床,6点匆匆吃完早餐便开始工作,午饭就在工地或站或蹲解决。约半小时的短暂午休后继续施工,一直持续到天黑,回到宿舍卸下厚重的工作服,吃晚饭、洗漱后便早早睡觉。机组驻地离集镇3公里,大池集镇对苏先生来说仍是陌生地带,尚未踏足。他和很多工友一样,晚饭后如需要购买日常用品,便在驻地附近的小卖部解决,“没那时间和精力专门去集市买东西,每天一大早就要上工,得早点休息。”

龙岩每年春季雨水较多,苏先生和工友们遇到雨天有三种应对情形:小雨当流汗、大雨顶着干,确实遇到大暴雨才会停工休息。“穿着厚重密实的工作服一干活就满身大汗,衣服常常是被汗浸着,没几时是干爽的。”

龙岩山多林多的地理环境,与北方地区施工所遇的情形有很大不同。大山村工地有一个需要沿60度左右铺设管道的陡坡,机组便在陡坡开挖“之”字形道路上山,坐在挖掘机上,工人需要全神贯注以确保安全。在这样的陡坡上作业,强度大风险高。记者亲眼目睹挖掘机吊装了长12米、管径1米多、重量近9吨的钢管,沿陡坡缓缓行驶,因钢管太重而使挖掘机的小半个履带悬在半空中,危险系数高得令人倒吸一口凉气。“之前还遇到有直上直下的大坡。”29岁的挖掘机驾驶员小刘坦言,这种施工环境不仅使智能、体能、技能得到提升,更是对施工硬本领一次又一次的磨砺。

相关图片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