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龙岩频道> 生活> 正文

科学补碘不能少 也不能多

www.fjsen.com 2014-05-15 11:23  李贵荣 来源: 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5月15日讯(海峡导报记者李贵荣)今天是第21个“全国碘缺乏病防治日”。龙岩市民在日常生活中,是如何选购食碘盐,是否存在不科学补碘?

昨日,导报记者采访了龙岩市疾控中心,并咨询了相关专家。

不少市民青睐无碘盐

昨日,导报记者走访了龙岩城区的一些商铺和超市,发现市场上的食盐有加碘精制盐、低碘盐和无碘盐。

“平时,都在楼下的小卖铺买盐。”市民林女士说,小时候上学都说要吃碘,所以,一般会选购加碘盐。

不过,和林女士不同,年轻的小王喜欢选购无碘盐。她说,现在饮食多元化,想一想应该不会缺碘。采访中,也有几名市民表示,家里吃的都是非加碘盐。

随后,导报记者从龙岩市疾控中心了解到,龙岩属于碘缺乏地区,但并不是高度缺乏区。“市场上卖的基本上是加碘盐,而市民摄入的碘,也基本上是来自食盐。”

每年,疾控中心都会上街宣传,届时,市民可前往咨询。

人体每天需要补充碘

武平县医院张林医生说,碘在人体内含量极微,而且“吃得多排得多”,在体内不能储存,需要每天补充。

张林医生说,长期食用无碘盐会造成碘元素摄入不足,严重时,可能引起碘缺乏疾病。例如成人碘缺乏会甲状腺肿大;儿童和青春期少年碘缺乏会影响其生长发育;孕产妇碘缺乏会影响胎儿的脑发育等。

不过,张林医生提醒,体内碘含量要适宜,“人体内三分之二的碘存在于甲状腺中,碘不足或者碘过量都会导致甲状腺问题”。

而对于市面上出售的无碘盐,张林医生说,这些主要是针对一些不适合食用碘盐的人群供应的,如甲状腺功能亢进、甲状腺炎、自身免疫性甲状腺疾病等人群。

张林医生说,市民不能在没有医生指导的情况下,随意食用无碘盐。

责任编辑:王琼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