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龙岩频道> 生活> 正文

漳平赤水镇大坑村:把山当田管 把竹当菜种

www.fjsen.com 2014-05-08 09:41  维炎 来源:闽西新闻网 我来说两句

“这最黄最透明的是中间层的笋干,商贩最喜欢了,1公斤80多块钱。我有50多亩竹山,现在一年下来明笋卖五六万,冬笋卖五六万,收入十几万元。近几年全村人管竹和种烟的收入提高了很多,这还多亏了市检察院的帮扶。”5月2日,漳平市赤水镇大坑村黄石峰家烘烤的明笋干刚出炉。他说,今年全村的笋干都被贩子订走了。

大坑村是一个美丽的小山村,群山环绕,放眼望去到处是翠绿的竹林,田间种的都是烤烟,长势极佳。一条条水泥路像脉络似的通过各家各户。该村有130多户430多口人,900多亩耕地、15000多亩山林,其中竹山就有3000亩。

2012年,市检察院挂钩帮扶大坑村,挂钩干部在调查中发现村民靠着管竹和种烤烟,虽不算很富,日子过得也还不错。不过村民对竹山的管理很粗放,产量不高,生产条件也不好。他们与村两委研究,不用去改变群众的生产模式,而是对原有的生产方式进行科学管护,提高生产效益。

有了思路,帮扶计划便逐步实施。第一步,引导村民科学管理竹山,号召村民“把山当田管,把竹当菜种”,深翻、施肥、喷灌,使产量成倍提高。同时,积极向上级争取资金,建蓄水池,修竹山便道,拖拉机可以直接开到竹林,降低了生产成本,提高生产效益。村支部书记邱志森介绍,原来生产一吨笋可获利100元,现在每吨可获利500元以上。

责任编辑:王琼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