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龙岩频道> 正文

永定陈东“四月八” 邀请台湾同胞同祭玉封公王

www.fjsen.com 2014-05-07 18:38  郑窈 李凌生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群众冒雨参加公祭大典

  东南网5月7日龙岩讯(本网记者 郑窈 李凌生)5月7日,龙岩市永定县陈东乡在一所中学举行一年一度的“四月八”民俗文化节暨公祭玉封公王大典,十里八乡的村民冒雨参加了当地的盛会。来自台湾中华生产党、台湾新住民团体联合总会、台湾客家文经发展协会、台湾卢氏宗亲联谊会的代表等多位台湾同胞也出席了公祭大典。

  本次公祭活动的总负责人卢廷基表示,希望通过这样的活动弘扬客家传统文化,拓展文化旅游发展空间,同时加强海峡两岸的文化交流,让更多人认识两岸文化的同源性,利用大典和文化节这个交流平台促进文化、经贸、旅游等方面的对外合作。

  “四月八”是陈东乡的一个重要传统民俗节日,当地甚至有“不重年、不重节、只重‘四月八’”的说法。据了解,东晋时期,卢氏家族因一次农民起义受到灭族株连,幸亏时任宰相谢安鼎力相救,才使卢氏免遭灭绝之灾,得以逃到南方开基繁衍。明朝永乐三年(公元1405年),卢氏召集十方姓氏创建了广圣庙,拜谢安为“玉封公王”,奉其为神,以谢当年救命之恩。后来,陈东百姓定于每年四月初七、初八、初九三天举行盛大隆重的祭祀活动来纪念谢安,表达感恩之情。

责任编辑:李凌生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