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龙岩频道> 生活> 正文

家庭农场成为漳平农村发展新引擎

www.fjsen.com 2014-05-06 10:04  陈晓霞 陈有超 来源:闽西新闻网 我来说两句

闽西新闻网讯 (通讯员 陈晓霞陈有超)日前,笔者来到漳平市新桥镇新桥村,只见家庭农场场主程美玉、陈建红母女正忙着给巴马香猪喂食。程美玉说,连续几年的中央一号文件鼓励和支持土地向专业大户、家庭农场、农民合作社流转,各级政府还陆续出台政策,开展评选示范家庭农场活动,这让她们很受鼓舞,更加认定了办家庭农场这条路子。

三年前,程美玉母女联合创办了这家集水果、花木、蔬菜种植与池塘养鱼,巴马香猪饲养、育种、繁殖、管理、熏制、经营及家禽养殖于一体的立体农业家庭农场,并成为漳平市首家大型种养一体化基地,农场现拥有家庭劳动力12人,带动农户106户,种植名贵花木450亩,蔬菜、牧草50亩,巴马香猪年出栏1500只,年产值98万元,渔业、水果年产值25万元。

为鼓励扶持家庭农场加快发展,漳平市借力上级纷纷出台的强农惠农政策,加大宣传和引导力度,配套出台扶持政策,完善农资综合补贴动态调整机制,补贴重点向主产区和优势产区倾斜,扶持力度向家庭农场等新型经营主体倾斜,积极鼓励农户出资创办家庭农场。

在拱桥镇金花茶基地,拱桥镇政府投入45万余元为家庭农场场主陈天增建起了停车场,进行了道路硬化。镇里还将投入1000多万元,在桥对岸的一块空地,建设一个集种苗繁育、规范化种植、林下种植和农业生态休闲观光旅游为一体的金花茶观赏园,预计每年可带来旅游收入超500万元。在梧地鲜切花基地家庭农场,该镇投入55万元,建成木栈道、鹅卵石步道、鲜切花展示厅和停车场等旅游设施。“游客到这里参与鲜切花种植、采插活动,领略田园风光,体验田园乐趣,从中也增加了我们鲜花种植的附加值。”农场的主人陈燕春开心地介绍道,去年一年,他们农场休闲农业旅游带来的收入超过了5万元,今年应该会增长。

家庭农场不仅可提高农业产业化经营水平,实现由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转变,还能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漳平市农民创办家庭农场热情高涨,目前,该市已注册登记486家家庭农场。

责任编辑:王琼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