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龙岩频道> 社会> 正文

连城木偶大师的失窃木偶找着 近日将亮相央视争霸“春晚”

www.fjsen.com 2014-04-26 08:56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木偶大师的木偶失窃了

找了几个月才找着,近日将一同亮相央视争霸“春晚”

东南网4月26日讯(海峡导报记者 康泽辉/文 采访对象供图)他叫李明卿,是省级“非遗”、连城提线木偶的传承人;它叫“李明”,是陪伴李明卿20余载的木偶。它为他赢得“中国首位用木偶写书法的民间艺术家”这一荣誉。春节前它被窃,好在近日失而复得。不日,他和它将亮相春晚争霸赛,一展风采。

相守20余载,老伙伴失窃

蘸墨、掭笔、挥毫,一手漂亮书法惊艳全场,赢得掌声的,是这尊叫做“李明”的木偶和赋予它生命的木偶艺术大师李明卿。

但是,春节前,一次演出后,放在车后备箱的“李明”被盗。没了木偶,就像瞎子没了拐杖,绝活没了。李明卿急得眼泪都要掉下来,这尊木偶约90厘米高,大部分是自己制作的,已经陪伴了他20多年。

李明卿说:“它是我的艺术伙伴,也是有生命的。”为此,他几度求助网络,发帖希望好心人帮忙寻找。

多渠道找寻,终于“团圆”了

上周,李明卿得知,两个流窜作案的小偷被抓获。2名男子交代,作案那天晚上从车后备箱拿走塑料行李箱,发现装的是木偶后,便将木偶扔到了曹溪镇石粉村的路边。

但是,李明卿在丢弃现场,却只看到一些道具,心爱的木偶毫无踪影。他在附近的村民家依次留下电话,希望是被村民捡去,能有转机。

第二天早上6点,石粉村村民老范联系他,说捡到木偶了。这次,李明卿终于见到了朝思暮想的“伙伴”。当时木偶装在编织袋里,身上都是泥。一回到家,李明卿就给“老伙伴”脱下脏兮兮的戏服,重新刷漆、上妆,打扮得很精神。

老伙伴助阵,将争霸“春晚”

对于李明卿而言,这个4月,双喜临门。心爱的伙伴失而复得的那天,李明卿收到央视综艺频道《我要上春晚》栏目组的入场券——成功晋级该栏目春晚争霸赛。

据介绍,4月9日,李明卿带领连城县木偶艺术中心表演的《木偶拉琴·贵妃醉酒》获首届全国木偶大赛金奖不久,就被推荐赴京,参加《我要上春晚》栏目组选拔表演,成为代表福建参演的6个节目中唯一晋级的。

李明卿透露,届时,他将带领济公活佛、书法木偶、二胡木偶等一整套道具,赴京参加春晚争霸赛。

责任编辑:黄丽红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