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龙岩频道> 正文

龙岩中心城区:“机械化”助力城市道路清洁

www.fjsen.com 2014-04-20 09:35   来源:闽西新闻网 我来说两句

闽西新闻网讯(记者 王尚华 实习生林小月)昨日中午,记者坐上了陆通师傅的冲洗车副驾驶位置,现场感受了一番机械化道路清洁作业。

13时30分,冲洗车抵达作业路段——龙岩大道,陆通师傅马上开启提醒音乐、前后闪灯和喷水装置。在陆通的介绍和现场的观察中,记者发现一些细节:遇到红灯、人行道时,冲洗车会关掉水源,以免溅到行人;红灯时间较长,陆通还会把警报声音调小,避免噪音污染,跑起来后再把声音调高,提醒行人注意避让;为了有效冲洗,冲洗车作业时速度均匀,最高车速不超过20公里每小时;路边有行人,冲洗车会减速,尽量避免水溅到他们。

有些路段路面特别脏,陆通也会减速。他说,“喷水量是一定的,只能通过减速使压强变大、用水增多,达到清洗的目的。”冲洗车一次加水8吨,通常作业时只开前、后、左右6个喷头中的两个侧喷,每当车速降一个档,增加的耗水量就会导致少跑1公里。

据了解,目前我市共有18辆冲洗车和31辆清扫车,配合环卫工人,每天对中心城区主次道路进行清洁。去年开始,还陆续增加了8辆人行道果皮清洁车。市环卫处副主任游雄斌告诉记者,对比其他设区市城市建成区的大小,我市道路清洁机械化程度排在全省前列。他说:“这些车辆减少了人工清洁的劳动量和安全风险,提高了工作效率,特别是针对季节性落叶和渣土车滴洒漏。”

然而,随着龙岩城市建设快速发展,近年来新增道路多,现有的道路清洁车辆也只是“刚刚够用”。环卫车队队长徐毅龙告诉记者,环卫车辆有规范化管理,专人专车,每天从凌晨4点至晚上21点之间安排3个班次轮流作业。“不过,每天都会碰到紧急情况,需要临时出车,增加了很大的工作量。像龙腾南路、双龙路、莲庄路三期等路段滴洒漏现象严重。”

相比冲洗车,清扫车作业时和人工清洁的环卫工人交流比较多,双方会互相协助。如路面较脏,环卫工人会要求清扫车多扫一趟,而当路面上有树枝、烧烤竹签等硬物,清扫车司机需要环卫工人帮忙先捡拾,以免损坏车辆吸尘管道。

环卫处和车队经常与市民沟通,针对市民提出的“环卫车辆影响交通”、“冲水会溅到路上车辆、行人”等问题,立行立改。如今,冲洗车、清扫车作业都错开了上下班高峰期,有行人时还会改“冲洗”为“洒水”。虽然有“机械化”的助力,但环卫工作并不轻松,在采访中,陆通、游雄斌、徐毅龙都表示,希望市民对环卫工作、环卫司机、环卫工人多一份支持、多一份理解,共同爱护城市洁净。

责任编辑:张海燕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