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龙岩频道> 福建日报看龙岩> 正文

红土清风拂面来

www.fjsen.com 2014-04-20 08:32  黄如飞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龙岩弘扬才溪乡调查精神,通过实打实的行动,打造风清气正、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

东南网4月20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黄如飞)“苏区干部好作风,自带干粮去办公。日穿草鞋干革命,夜打灯笼访贫农”,是80年前毛泽东开展才溪乡调查的真实写照。

如今,才溪乡调查所在地龙岩对红土地廉政文化资源挖掘创新,初步探索出了一条风清气正、和谐稳定的新路子,并带来新气象、新作为。

“皮筋”变“钢尺”,行政更阳光

龙岩把培育“红土清风”作为突破口,创新推出市直处级领导干部廉洁从政情况巡查制度。截至目前,已分4批对16个单位共93名处级领导干部进行巡查。

巡查分期分批进行,每期3个月,领导干部收受现金、有价证券和支付凭证、婚丧喜庆操办、配备和使用小汽车等情况都被列入巡查范围,通过一系列有力举措,全面督廉、督责、督权,增强了制度的操作性和监督的执行力,使“皮筋”变“钢尺”。

督廉,筑牢领导干部思想防线。被巡查单位通过开展学廉、述廉、测廉、谈廉、询廉、评廉等活动,增强廉洁自律意识。“这个装着钱的信封是有人悄悄送到我办公室的,交给你们处理。”今年春节刚过,龙岩市直某单位领导将一信封上交市纪委。

督责,层层签订责任状,及时发现纠正法律服务中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近日,该市一部门3名参与中介组织监理业务的干部在巡查组督促下,迅速与中介组织脱钩。

督权,就是按“权力取得有据、配置科学、运行公开、行使依法、监督到位”的要求,促进行政自由裁量权的合理使用。同时,督促内部管理制度化,对所巡查单位原有行政权力、各种制度进行清理和规范,缩小弹性空间,杜绝暗箱操作。

去年2月,某隧道集团有限公司因建设中污水处理设施闲置造成废水超标排放,受到环保局的行政处罚,本想说情疏通关系减免处罚,结果遭到铁腕治理。事后,公司领导说:“你们严格按章办事,自由裁量空间弹性很小,我们无话可说。”

据统计,巡查组指导市直16个被巡查单位分别汇编了《工作制度》《规范行政权力运行文件》各16册,《运行流程图》16幅,建立健全制度1756项,规范行政自由裁量权12081项。

100%的努力,解决1%的不满意

为解决1%的群众不满意,龙岩行政服务中心用100%的努力来促进行政审批提质、提效。

“先生,您好!根据行政服务标准化的要求,我们已取消了该事项的审批环节……”近日,当凯业建设集团罗先生来到市行政服务中心办理《安全措施备案》审批时,“动车通道”窗口工作人员笑着说。

今年3月,龙岩市政府办印发《关于行政审批服务提质提速提效的十一条措施》,提出创新项目服务,建立项目服务“动车通道”。依托龙岩行政服务中心平台,该项服务企业、服务发展的重要举措迅速变成现实。

项目服务“动车通道”的创建让不少企业、市民切身感受到服务环境的改变:项目服务全程有记录,所有项目审批办件由一个窗口进出,审批程序和审批环节大大简化,审批时限有效缩短。中心在推出预约办件、一次告知等服务标准的基础上,今年又推出项目服务“动车通道”8项标准,使重点项目和一般投资项目的硬标准转化为贴心服务的软环境。今年初以来,龙岩行政服务中心项目服务通道累计受理跟踪重点项目26个、一般项目35个,项目总投资额近200亿元。

提升满意率,不仅要靠优质服务,更要靠制度创新。前几年,部分企业主拿到地后,在很多手续未办的情况下急于开建。       

几年过去,企业在房产证办理上遇到瓶颈,依现有法规,似乎无路可走。龙岩市国土资源局窗口对遗留的11类办证问题梳理分类,并提出处理建议,得到市政府采纳。行政服务中心市国土局、住建局窗口利用周末预约上门服务,将窗口移至各工业园区,目前已为38家企业办好房产证,盘活了资产。

干部风气正了,百姓怨气少了

干部风气正了,百姓怨气少了,对工作支持的力度大了。

都说征地拆迁工作难做,但在龙岩“城市建设年”中心城市大会战中,新罗区的征地拆迁工作实现了和谐拆迁。“现在我就希望新房能尽快建好,然后一家人高高兴兴地乔迁。”西陂镇拆迁户王仁华憧憬着。

王仁华一家原住在大洋村福瑞小区,他和岳母都是拆迁户,本来两家住得近,他可时常去照顾身患中风的岳母,可听说要拆迁,家人该怎么安置一度让他苦恼不已。西陂街道大洋村妇代会主任邱雅芳上门做征迁宣传工作时,认真听取了他们的诉求,帮忙联系到了养老院,还解决了过渡房问题。

“引导群众算好条件改善、经济补偿、环境优化、生活保障等四本大账。”这是邱雅芳站在征迁户立场上想问题,在实践中总结的征迁工作法。

“城市建设年”活动中,中心城区任务艰巨,新罗区的妇女干部们充分发挥半边天作用,做和谐征迁的“宣传员”“示范员”和“服务员”。她们深入拆迁户家中,宣传拆迁政策,通过积极引导,使拆迁工作成为一项顺民意、达民情、暖民心的民心工程。

“党员干部带好头,群众自然没意见。”龙岩市西安社区党委书记章联生说。在西安片城市综合改造项目一期中,党员、居民小组长林贤荣带头签约并腾房,同时走村入户,积极宣传征地拆迁精神和政策,在做好该组龙岩大道三期、人民路A地块17.6亩按时交地的同时,带头入户测量、腾房、签订拆迁协议。在他的带动下,目前,小组31户拆迁户全签订协议,是社区第一个全面完成征拆任务的小组。“其实很简单,自己带头签约腾房,再把拆迁政策宣传到位,大家自然会积极支持国家建设。”林贤荣说。

责任编辑:张海燕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