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龙岩频道> 生活> 正文

漳平倾力培育新型职业农民 打造现代农业“主力军”

www.fjsen.com 2014-04-19 11:07   来源:闽西新闻网 我来说两句

□记者 赖维炎 通讯员 陈晓霞 陈有超

4月16日,漳平永福西山十里花街鸿浩园,五六名工人正在种植几株形态奇特的紫杜鹃树桩盆景。园主黄艳告诉记者,这是竹农清理竹林时挖出来的,经过嫁接造型培育后,一盆可售3万元以上。

黄艳今年33岁,是湖南人,原来在老家的园林局工作,嫁给永福籍的陈建伟后,和丈夫一起辞职回永福创业,所学的园林专业派上了用场,专门对各种树桩进行“深加工”,培育树桩盆景。“我们夫妻俩都参加了新型农民职业培训,还经常和同行互相交流技术,受益很大。” 在培训中他们形成了新的经营理念,目前已建立了3个基地共10多亩,价值200多万元。不少花农上门请教嫁接技术,他们都毫无保留,手把手地指导他们。

这是漳平市成功实施新型职业农民培育工程的一个实例。

多层次培训为农民“充电”

2012年8月,漳平市被农业部列入新型职业农民培育试点县。列入全国试点县以来,该市围绕“教育培训、认定管理、扶持政策”三个重点,制订了新型职业农民认定与管理办法及优惠政策,在永福镇挂牌成立了全国首个新型职业农民培训中心,并依托福建省农函大漳平分校等培训机构,建立了台品茶业、鸿鼎农场、金禾生态农业、金兴园艺等15个实训基地,倾力推进新型职业农民培育工程。

陈金才是永福杜鹃花种植大户,他创办的金兴园艺于2005年开始独辟蹊径培育造型杜鹃,目前已发展成为拥有200多亩花场、固定资产达1000万元的大型花卉生产企业,成为新型职业农民培训一个重要基地,每年都会有好几批来自全国各地的花卉产业协会到这里参观学习,在当地更是带动了200多户花农种植造型杜鹃500多亩1000多万株价值上亿元。花农翁华彬也是这项技术的受益者,培育了2万多株造型杜鹃,他说,一株4岁的普通杜鹃价值四五十元,而同龄的一株造型杜鹃价值约两百元,除去人工等成本,效益也翻番。

截至目前,该市已举办新型职业农民培训30期,培训人数1439人;培育农业“五新”技术种养示范大户30名,带动培训300家农户从事农业创业,并扶持15名大中专毕业生返乡从事农业创业。2013年福建省启动了万名新型职业农民素质提升工程,漳平选送了103名新型职业农民参加创业和农业技能培训。

多样化扶持助农民创业

连日来,拱桥下界村金花茶种植基地,工人们正在为金花茶除草、翻土。“金花茶有特殊的药用价值和极高的经济价值,每斤干茶售价1万多元,前景广阔。”陈天增于2001年从广西带回300株金花茶苗在下界村试种成功,经过十几年的发展,如今已有金花茶150多亩,总价值在1500万元以上。在他的带动下,许多村民纷纷开始从栽培食用菌转型种植金花茶。2011年5月成立的漳平展宏金花茶专业合作社,现有社员达120人,金花茶种植面积达400余亩。

漳平市于2013年确定了新型职业农民培育3个试点产业和201名新型职业农民,这两百多位农民都是蔬菜、花卉、茶叶和特色养殖业方面的领头雁。为助力新型职业农民创业,该市安排专项资金,对流转重点村、规模流转农户给予奖励。对新型职业农民实施优惠政策。对已确定的新型职业农民,优先安排支农项目,并给予农机补贴、贷款贴息补助等。2013年,共为新型职业农民办理贷款28笔总额562万元,促进了现代农业产业持续发展。

2012年12月14日和2013年11月16日,在安徽蚌埠市和陕西西安市召开的全国新型职业农民培育试点经验交流会议上,漳平市被作为全国六个典型之一进行经验交流发言。央视《2014年1号文件解读》也专门报道了漳平鸿鼎农场创业及新型职业农民实训情况。去年以来,广东、广西、浙江等地纷纷来到漳平考察取经。

责任编辑:张海燕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