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龙岩频道> 生活> 正文

龙岩:分类垃圾桶形同虚设 50个试点成效不明显

www.fjsen.com 2014-04-17 11:54  卢婷婷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说法 分类环节不连贯

  江大姐的家是自建房,她对垃圾分类的标准是,“能卖的和不能卖的”。江大姐说,她周围的朋友,也都这么做,再细的分类,她并不了解。

像纸箱、矿泉水瓶这类可回收垃圾,江大姐都会积攒起来,达到一定量了就卖掉。而“不能卖的”,则全部装在一起丢掉。

家住紫薇花园的小黄说,垃圾分类是好事,她家备有好多个垃圾桶,厨房、书房、客厅都有,这样一来,垃圾很自然地就分了类。

她家楼下,有4种颜色的垃圾桶,标明了分类:餐厨垃圾、可回收垃圾、有害垃圾、其它垃圾。小黄认真地将垃圾丢进对应的垃圾桶。

小黄说,有一次,她看见垃圾车来了,工人将四个桶的垃圾一股脑儿都倒在一起,“我们不是白分类了吗,这样很打击积极性”。小黄说,从那以后家里垃圾不多时,她就索性都倒在一起。

数据 50个试点,成效不明显

  龙岩市环境卫生管理处游副主任介绍,龙岩市中心城区,每天的垃圾处理量约为520吨,目前的处理办法,是集中运到垃圾处理场进行焚烧发电。

据介绍,去年,全市共设垃圾分类试点单位15个,试点小区10个,其中中心城市的3个试点单位和2个试点小区内,共安装分类果皮箱120套,办公果皮箱30套,依据《福建省生活垃圾分类标准》,按照餐厨垃圾、可回收垃圾、有害垃圾、其它垃圾四种方式进行分类,鼓励试点单位、小区设立垃圾分拣场所,优先推行餐厨垃圾和其它垃圾干湿分离,实现垃圾分类收集。

加上2011、2012年的试点,全市目前已有试点单位27家,试点小区23个。“所有试点单位和小区,我们都会组织相关负责人,进行垃圾分类知识培训,再将分类收集的具体工作由各物业公司落实。”

但即便如此,根据这三年的试点情况来看,成效却几乎看不到。游副主任说,最终,垃圾还是集中焚烧。跟全国大多数城市一样,龙岩的垃圾分类,在实践过程中,遇到不少困难。

责任编辑:唐丽萍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