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龙岩频道> 文化> 正文

闽西木偶戏上“京”夺魁

www.fjsen.com 2014-04-15 10:13  何志溪 来源:闽西新闻网 我来说两句

图为提线木偶表演“木偶拉琴”

□何志溪/文 郭晓红/图

清明时节,为深入挖掘我国木偶艺术文化资源,推进木偶表演艺术传承发展,4月3日—6日,由中国文联和河南省人民政府主办,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河南省委宣传部承办的“中国(开封)清明文化节”在河南开封举行。活动期间,举办了首届全国木偶大赛。

龙岩市民间文艺家协会与“闽西客家文化生态保护区建设办公室”一起,向省民间文艺家协会推荐了4个参赛候选节目。全国大赛组委会在福建省上报的节目中,精选了三个节目代表福建参赛。这三个节目中,龙岩占了两个,即连城县木偶艺术中心表演的提线木偶戏《木偶拉琴·贵妃醉酒》和上杭县艺术中心木偶戏表演队的杖头木偶戏《降妖》。另一个是厦门市木偶艺术中心表演的掌中木偶戏《大名府》。经评选,《木偶拉琴》获金奖,《降妖》获银奖,创造了闽西木偶戏在全国获金、银奖的历史。

早在明朝初年,木偶戏便传入闽西,曾是闽西大地最主要的群众文化项目。上世纪五十年代初期,闽西木偶戏曾参加省、华东和全国会演,并被选进中南海,向周恩来总理、朱德委员长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汇报演出。此次是闽西木偶戏时隔半个多世纪以后参加的又一次全国大赛。

责任编辑:王琼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