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龙岩频道> 生活> 正文

“转基因食品”标识较乱 消费者购买时需辨别

www.fjsen.com 2014-04-11 11:06:00 王沐 来源:闽西新闻网  我来说两句

□记者 王沐

在今年的全国“两会”上转基因食品再次引发热议,人民对于转基因食品充满争议,国家有关部门则表示转基因食品是安全的、审批是严谨的。但8日,在记者的调查了解中,岩城的一些超市出售的“转基因食品”标识较乱,部分产品的原料未表明“转基因”或“非转基因”。

部分食品转基因成分标注不明

在岩城的部分超市中,“转基因食品”是怎样的情况?记者发现,在食用油商品区,一些知名品牌的食用油均在配料表中标明了是否使用转基因作物作为原料。尤其是以非转基因作物为原材料的产品,“非转基因”字样在商品包装上格外突出。而在大多数超市内,转基因食用油和非转基因食用油都被摆放在一起出售,一般而言,转基因食用油的价格要比同类非转基因产品便宜很多。

在记者的观察中发现,并不是所有的食用油、沙拉酱都会标注“非转基因”或“含转基因成分”的字样,一些厂商的调和油只标注了食品的成分,并未在产品说明中注明是否含有转基因。也就是说,存在厂家可能使用转基因成分但未标注,或者使用非转基因成分但不刻意标注的现象。

另外,豆制品是消费者关心的重点。记者在超市看到,有两个品牌的豆浆、豆腐和豆芽产品均注明使用非转基因大豆制作;雅士利、永和品牌的冲调豆奶粉都在包装上标注了“非转基因”字样;而一款茄汁黄豆罐头未标明使用的黄豆和番茄是否为转基因原料。

圣女果、小南瓜等是非转基因食品

在对市民的随机采访中,记者发现,不少市民会把市面上蔬果的新品种误认为是“转基因食品”。一小学教师张先生说:“我觉得近些年才出现在市场上的那些食品,比如圣女果、彩椒、小南瓜、小黄瓜等等,这些应该都是转基因食品。”今年已经62岁的刘奶奶则认为那些反季节的蔬菜和瓜果都是“转基因食品”。

专家介绍,市民的认知存在误区,目前市售圣女果、彩椒、小南瓜、小黄瓜都不是转基因食品。圣女果,也叫樱桃番茄,是自古就有的番茄品种,只是因为个头小、采摘不便、产量低,最早仅作为观赏用,后来发现食用方便,口味经过改良后逐渐流行。个头小是天生的基因差异,不是转基因的结果。小南瓜和小黄瓜也不是转基因食品,仅仅是未充分成熟的南瓜和黄瓜。如果继续在田间生长,小南瓜和小黄瓜最终会长成普通的大南瓜和老黄瓜。而关于争议最大的彩椒,专家表示,彩椒含有不同类型的花青素,表现为更丰富的颜色。花青素的变异在植物中很常见,像鲜花同一个品种就有不同颜色,萝卜也有红萝卜、绿萝卜、白萝卜等。

责任编辑:王琼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