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龙岩频道> 福建日报看龙岩> 正文

俞永祥:做项公亭山上的“板栗王”

www.fjsen.com 2014-04-10 09:59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阳春三月,春和景明。在河田镇露湖村项公亭山上,俞永祥和母亲赖金养一道,忙着在板栗林里嫁接、修剪。小俞说,这次嫁接的是玖家种板栗,要嫁接整整13个山头1000株。如果没人提起,记者不会相信眼前这位身材魁梧的小伙子,竟是一位大学毕业生。

项公亭,是河田人民为纪念省委项南老书记治理水土流失的丰功伟业而修建的。1999年,俞永祥的父母租赁承包了项公亭山上500多亩的板栗林。

岁月沧桑,一晃10多年过去了,赖金养也年逾半百,面对板栗林、猪场、市场、销路,显得有点力不从心。2013年8月,俞永祥大学毕业后,回到项公亭山上,接替母亲,挑起了果园猪场管理的重担。

赖金养说:“10多年来,因永祥他爸去世,板栗林和猪场一直由我一个人打理,实在管不过来,特别是板栗成熟时,工人不好请,雇村里老人一天都要80元工资,现在永祥回来,打农药、修剪、清山场,重活累活都是他干。”

俞永祥回来后,就遇上了板栗收获季节。当时板栗脱壳全靠人工剥,一边是客商要货,一边是板栗剥壳跟不上,烂在仓库里,情急之下,俞永祥上网搜索,了解到江苏一家厂商生产剥壳机,就购买了3台。买回来后一试,机芯太小。小俞便请来机械师傅,对机芯进行改造,做到三四个品种的板栗都能剥。俞永祥说,人工剥壳,一个工人一天工资80元以上,每人每天才剥50多公斤。有了剥壳机,3台一天剥2500多公斤,仅剥壳一项,就省下5万多元成本。

俞永祥发挥自己知识面广的优势,对板栗市场进行研究,了解各地板栗的品种、价格、质量、行情及上市时间,抓住各地板栗上市的时间差,做起了板栗生意。去年9月,正是江西板栗丰收季节,他从于都调了3万公斤板栗到广东市场销售,净赚1万多元。

每次上山,总要经过项公亭。他说,项南老书记为了治理长汀水土流失,倾注了那么多心血,我们不能忘却老一辈人的努力,治理水土流失,我们年轻人也义不容辞。

如何在水土流失区发展林下经济,增加收入,俞永祥一直在积极探索。今年春天,俞永祥与县水保部门合作,在板栗树下种植500株黄枙子。前段时间,他了解到林下可种植铁皮石斛的信息,就专程到连城、武平考察,准备尝试板栗树寄生种植。他说,闽南一带,在龙眼、荔枝树下可种植铁皮石斛,他也准备将板栗场土壤送去化验,看看行不行。

谈及下一步的打算,俞永祥信心满满地说:“我准备建一个30立方米大的冷库,办300头牛的牛场,搞沼液喷灌,把板栗场建成‘猪—沼—果’模式示范场。”

责任编辑:王琼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