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龙岩频道> 福建日报看龙岩> 正文

竹屑下脚料“变身”清洁能源

www.fjsen.com 2014-04-08 08:47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4月8日报道(福建日报记者 项裕兴 通讯员 茅露姬)近日,在沙县万成竹业有限公司厂房里,一条新建的生产线上,粉碎机正在大把大把地“吃”进竹屑下脚料。这些下脚料经过烘干机、冷压造粒机处理后,形成淡黄色的圆柱形小颗粒,最后进入包装机。万成竹业董事长张靖宇介绍,这种貌似“狗粮”的颗粒物,是公司新近研制出的可再生清洁能源——生物质环保颗粒燃料,它可替代煤炭、木炭等传统能源,可用作中小型锅炉燃料。就在上月底,公司与韩国客户达成了该产品的销售协议。

沙县万成竹业有限公司前身“沙县宏升竹胶板厂”,创建于1999年,是三明市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公司创始人张绍棋是一名农民企业家,目前

畅销全国各地的“淘金山”品牌竹胶板就是他潜心研制开发的。公司现有竹胶板生产线6条,年生产竹胶板5万立方米,产值达1.6亿元。

企业发展壮大,环境不能污染。为减少二氧化硫和烟尘的排放,张绍棋把公司锅炉用煤改为竹屑下脚料,虽然二氧化硫没了,但燃烧不彻底,粉尘和烟尘依然存在,对周边大气环境仍有影响。

去年,儿子张靖宇高校毕业后回公司帮助父亲专攻这一难题。年轻的张靖宇利用互联网优势,收集国内外大量的科研资料。父子俩还亲赴山东考察,学习借鉴当地企业用玉米秆加工颗粒燃料工艺技术。回乡后,又得到

了福建省竹业协会的技术支持,并与之开展项目技术攻关,终于研制出用废弃的下脚料竹屑作原料,通过干法冷压造粒技术生产环保颗粒燃料。这不仅解决了前期用煤、竹屑直接燃烧所产生的大气污染,而且基本消除了竹制品加工企业废弃物排放的问题,变废为宝,促进竹业资源的充分利用。

今年1月,公司总投资655万元的年产3万吨生物质环保颗粒燃料项目正式投产,新建2条生产线年可消耗竹屑及边角废材料6万立方米,相当于节约了200万根毛竹。一季度,公司已加工生产环保颗粒物7500多立方米,创产值670万元。

责任编辑:王琼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