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龙岩频道> 正文

文化旅游全域发展 托起一方富民经济

www.fjsen.com 2014-03-26 11:11  马斌 来源:闽西新闻网 我来说两句

闽西新闻网讯 (通讯员 马斌) 近日,福建土楼博物馆布展工作专题会召开,与会人员对布展设计方案进行充分讨论,加快推进开馆工作。福建土楼博物馆开馆后,将成为游客在参观客家土楼之外,了解客家文化的最佳去处。

参观客家土楼、了解客家文化,这正是永定县充分融合独具特色的客家土楼和客家文化优势,实施全域旅游发展战略,让土楼成为“富民楼”的战略布局。

客家文化是客家土楼的灵魂,二者如何融合?永定县提出“让文化舞动土楼”。近年来,该县先后推出在国内外颇具影响力的大型交响乐《土楼回响》、大型原生态客家风情歌舞集《土楼神韵》、歌剧《土楼》。三部客家戏先后登上国家大剧院并在海外及港澳台地区巡演,在海内外兴起“土楼旋风”。值得一提的是,今年春晚播出的公益广告《筷子篇》,就取景振成楼。随着广告的热播,福建土楼·永定景区春节时期客流“井喷”。据统计,春节黄金周,永定土楼景区接待游客21.04万人次,同比增长26.7%,景区接待游客均占核定最佳日接待量100%以上。

文化旅游产业要发展离不开项目的支撑。该县实施全域旅游发展战略,构建“一核两翼三廊”大旅游发展格局,并在此基础上规划建设“福建土楼永定客家文化旅游创意产业园”,目前已有文化旅游企业34家,在建或规划建设的大型文化旅游项目20多个,总投资接近200亿元,其中2014年度计划投资18.5亿元。以子园区“西部文化旅游新城黄金走廊园区”为例,投资8亿元的永定天子温泉旅游度假区一期项目已试营业,投资32亿元的客家古镇、投资10.5亿元的博览园、投资8亿元的《梦幻土楼》演艺项目等都已开工建设,总投资55亿元的福建土楼(永定)国际影视城也于去年底成功签约。

一座土楼托起一方富民经济。据县旅游局统计,全县旅游行业从业人员超过10万人,拉动全县农民年人均收入增加约450元,而土楼景区农民年人均收入增加3000多元。此外,旅游业的快速发展,还加速了该县县域经济由资源依附型向非资源型转变。该县资源型产业比重由去年的80%下降至目前的56.3%。

责任编辑:王琼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