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龙岩频道> 福建日报看龙岩> 正文

永定仙师乡:合作社有了党支部 党建富民无缝对接

www.fjsen.com 2014-03-23 08:26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永定县仙师乡务田村创新党建模式,把基层组织建设和合作社结合起来

合作社有了党支部 党建富民无缝对接

东南网3月23日报道(福建日报记者 张杰 通讯员 马斌)

把党支部建在专业合作社里,让党员先锋岗在生产一线发挥作用,这是记者日前从永定县仙师乡了解到的情况。得益于这种当地已推广了近5年的党建创新模式,务田村不仅打造出“六月红”早熟芋、务田蜜柚等特色农产品品牌,农民年人均纯收入比全乡人均高1000多元,而且使原属水土流失重灾区的村子满眼绿色,地无闲田,取得了经济效益和生态效益的有机统一。

务田村地势平坦,交通便利,是当地闻名遐迩的“六月红”早熟芋和务田蜜柚生产基地。为做强做大这两个特色产业,村里先后成立务田蜜柚和“六月红”早熟芋专业合作社。目前,全村蜜柚和“六月红”早熟芋种植面积分别发展到1500亩和1200亩,并且都注册了商标,后者还通过农产品地理标志认证。

“专业合作社存在内部主心骨不足、结构松散等问题,从长远看对发展不利,我们就想能不能把基层组织建设和合作社结合起来。”务田村支书江丙贤说,基于这种考虑,加上这两个专业合作社党员人数均超过3人,2008年11月,在乡里的指导下,村里成立了两个农民专业合作社党支部。

在具体操作上,合作社党组织在该村党支部的领导和指导下开展工作,负责合作社事务发展和合作社党组织活动,并采取“党组织+合作社”的模式,把党组织的政治领导、政策引导、发动群众等优势同合作社在技术、信息、市场、资金上的优势有机结合起来。

“合作社成立了党组织后,一些新技术、新经营思路往往都是先由党员去学习,然后通过他们去宣传、推广,有不少党员甚至自费学习新技术后再无偿传授给合作社的成员和村民。”江丙贤说,蜜柚合作社的党员江信灿、江青贤等常自己掏钱到平和去学习蜜柚种植、管理技术,回来毫无保留地传授给合作社成员和村民。

对一些新技术,合作社也往往通过社里党员的带动来逐步推广。套袋技术能使蜜柚的果形更漂亮、售价更高,但由于成本、观念等问题,合作社成员最初愿尝试的不多。务田蜜柚合作社的几位党员首先在自己的柚园里试验、推广。去年,由于蜜柚价格相对低迷,合作社果农大部分售价只有每公斤2元左右,而推广了套袋技术的蜜柚每公斤售价高达4.4元,扣除套袋成本售价还高一倍左右。今年,合作社的成员们开始全面推广套袋技术。

去年,务田村的农民人均纯收入逾9000元,比全乡人均高1000多元,在乡里从事农业的村子里算是最富的,而且通过发展绿色产业,把原来的水土流失区变成了现在生态良好的花果山。

然而,村里还有更长远的想法。“现在‘六月红’销路不愁,可全村的蜜柚年产将近200万公斤,也注册了商标,但没有专业的营销队伍,价格就攥在人家手里。下一步,我们准备在蜜柚合作社党支部里培育销售队。”江丙贤说。

责任编辑:黄丽红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