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龙岩频道> 文化> 正文

“送瘟神”——长汀大埔村独特的民俗

www.fjsen.com 2014-03-14 10:29  朱裕森 来源:闽西新闻网 我来说两句

船灯表演

□ 记者 朱裕森 图/文

2014年3月2日,农历二月初二,长汀县童坊镇的大埔村举行一年一度的“送瘟神”水陆醮活动,它是闽西独一无二的一种古老民俗。在醮事活动中,有传统娱乐节目,如十番、客家二人转、船灯等,还有游伏虎菩萨和烧纸船等,十分热闹。

据传,由于古代卫生条件落后,各地瘟疫流行,成为威胁人畜生存的主要灾害之一,人们“谈瘟色变”,在宗教信仰上就表现为对瘟神的重视。旧时每年二月初二送瘟神,百姓会预制一条瘟船,船长3丈余,高约2尺,宽约3尺,船中放置数个纸竹扎成的如真人大小的瘟神,个个龇牙咧嘴,凶恶狰狞。是日,请数名道士作法后,船头船尾各站4名青年,由20多名强壮青年抬着瘟神船在各村巡游。队伍的前面是伏虎菩萨塑像,大家还唱《送船歌》。各家各户鸣炮接伏虎菩萨的同时,将五谷以布袋盛之,和家禽羽毛一同放入船内。游行完毕,瘟船将被送至水口,“司斩公”骑马绕船三周,众人一拥而上,刀砍斧劈,须臾捣毁船体,然后将其在河里焚化,其灰烬沿河水流入大海永不复返。

大埔村目前的送瘟神醮事与旧时差不多,只是迷信色彩被淡化,更多的是娱乐。

责任编辑:王琼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