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龙岩频道> 生活> 正文

龙岩楼市进入深度博弈 上周住宅成交持续低迷

www.fjsen.com 2014-03-05 13:05  钟炽理 来源:闽西新闻网 我来说两句

龙岩楼市进入深度博弈

□ 钟炽理

最近几天,龙岩天气阴雨绵绵,走在路上,一股强劲的冷风袭来,会让人禁不住打个寒颤。而龙岩楼市,也像这阴冷的天气一样,成交低迷,缺乏生气。

一边是坚守高房价的开发商,一边是渴望拥有住房的市民,房地产市场中的这两个主角,自始自终都在暗中博弈,特别是在楼市冷清的时候,开发商与购房者之间的博弈就显得尤为突出。

进入2014年以来,龙岩中心城区楼市,并没有像2013年开局那样生猛,而是成交量不断萎缩,市场观望情绪浓厚。有业内人士预测,在经济不景气、龙岩房地产市场供过于求且不断有新盘入市的背景下,如果房价一味坚挺,那么龙岩楼市将进入深度博弈期。

开发商:大搞营销活动,蓄客促成交

2014年1月,龙岩中心城区房地产总备案数为859套,比2013年12月份减少800套,环比下降48.22%,同比下降23.85%。其中,住宅成交备案数447套,比2013年12月份减少284套,环比下降38.85%,同比下降35.22%;备案面积4.67万㎡,比2013年12月份减少4.65万㎡,环比下降49.89%,同比下降28.59%。

进入2月份以后,龙岩中心城区房地产市场成交量,总体上并没有多大的改观。尽管2月份商品住宅的成交量为665套,与1月份相比,增加了218套,但由于2月份中瑞尚城项目成交量为318套,其属于政府保障性住房的一部分,价格与普通商品住宅相差较大,不具可比性。实际上,2月份龙岩中心城区普通商品住宅的成交量,应该只有347套。

近一段时间以来,各个开发商也真真切切地感受到了当前龙岩楼市的“冷”。

为了不让这股低迷之风继续吹下去,各个开发商也纷纷开展各式各样的活动,吸引购房者的目光。如中骏蓝湾香郡推出18#新品89-105㎡三房同步火热预约,“日进千金”计划火爆盛启,足不出户每日千元进账,先到先得。而有些项目将抢客的“战场”开赴到各个县城,通过各式各样的营销活动,收集县市消费群体,希望为项目销售提供帮助。

“从近期各个项目的营销活动上看,虽然也有在价格上做文章的活动,但力度不够大,对消费者没有多大吸引力,因此其蓄客效果并不明显。”龙岩某房地产营销策划机构王经理表示,“在当前楼市低迷的背景下,是通过以价换量去库存,还是坚守价格高位追利润,这对开发商来说,是一个两难的选择,这也考验开发商的智慧与决心。”

购房者:“我不会在这个时候买房”

在楼市冷清的时候,对于购房者来说,或许是一个机会。当前龙岩楼市供过于求,已进入买方市场,消费者讨价还价的空间相对较大一些。但整体而言,由于房价高企,观望或许将成为众多购房者的选择。

“我不会在这个时候买房。”市民吴先生说,“现在龙岩的房子那么多,很明显供过于求,价格自然就可能下跌,现在我也不着急,所以还想再等等看。”

其实,像吴先生一样的市民还有很多,在龙岩某网络公司上班的陈小姐本来也想在节后买房,但经过一段时间观察之后,陈小姐发现龙岩楼市很冷清,因此打消了立刻买房的念头。陈小姐说,“未来龙岩房价会不会降,我不敢肯定,但如今像杭州、江苏等地已经有房地产项目开始大幅度降价了,而且许多专家都不看好2014年楼市,如果开发商的房子一直都卖不出去,那我想降价也是迟早的事情,因此我也不会现在出手购房。”

陈小姐说,节后她曾去各个售楼处看看,但发现看房的人很少,而且房价仍然较高,“而且听身边很多朋友议论,今年房价可能下跌,朋友也都建议我不着急买。”

如今,购房者消极入市的原因有很多:有些人真的差钱,所以希望房价能降到自己可以承受的范围;有些人是属于改善型需求,已经有房子住,也不急着买;还有一些人是刚需群体,但当前楼市状况令他们萌生观望情绪。

有业内人士分析认为,随着越来越多新楼盘入市,龙岩中心城区商品房库存量将越大,去库存的压力也会随之增大。因此,就2014年而言,开发商与购房者之间的博弈或许才刚刚开始,如果金融行业进一步紧缩房地产融资贷款,那等待开发商的考验还会更多。

龙岩住宅成交持续低迷

(2月23日—3月1日)

上周,龙岩中心城区商品住宅成交量为205套,与前一周相比,多了9套,环比上涨约5%;住宅备案面积为2.18万平方米,比前一周多备案0.14万平方米,环比增长约6%。

尽管上周在成交量与备案面积上都双双出现增长,但是在205套的成交量中,116套属于限价商品房,价格与普通商品房相差较大。因此,从这个意义上说,上周的普通商品住宅成交量,也仅仅为89套。从最近几周的数据来看,龙岩楼市陷入持续低迷的状态之中。

近一段时间以来,由于楼市成交不够活跃,开盘的项目并不多,各个开发商在开盘时机的选择上,也变得更为谨慎。上周成交的楼盘,主要为前期开盘的,但每个楼盘的成交量都不理想,有些仅为个位数,有些甚至很长一段时间以来都是零成交。这对于开发商来说,是一个不小的压力,特别是对于一些资金相对紧张且库存量较大的开发商来说,更是如此。

在户型选择上,仍是刚需户型最抢手,改善性住房其次。上周90平方米以下的住宅成交量为132套,约占周总成交量的64%;90平方米以上120平方米以下的户型房源成交量为51套,约占周总成交量的25%;120平方米以上的户型房源成交量为22套,约占周总成交量的11%。

就龙岩楼市而言,从2013年底开始,住宅成交量就开始逐渐萎缩,开发商们华而不实的促销手段,并不能真正打动消费者,如果没有实际的降价行为,龙岩楼市的低迷可能还要持续较长一段时间。毕竟,龙岩中心城区当前的房价,仍与市民收入极不稳合,相对虚高。许多有购房需求的消费者,面对如此居高不下的房价,也只能望房兴叹。

在龙岩某企业上班的小陈是工薪一族,每个月3000多元的工资,除去花销,所剩不多。大学毕业几年了,早已到了谈婚论嫁的年龄,虽然女朋友已经有着落了,但房子还不知道在哪呢。“就当前的房价而言,我就是不吃不喝,一年的工资也不够买一个大一点的卫生间。”说起房价,小陈总是显得很无奈,“现在楼市低迷,我就指望着能不能降降,到时候再考虑跟朋友借点,再让家里人支持一点,买一套小居室的,凑合着用。”

其实,像小陈一样的准刚需消费群体,还有很多。他们有购房的需求,但都无法承担当前的高房价,所以只能无奈加入“观望者”的行列。

此外,2013年龙岩中心城区楼市供销两旺,释放了相当一部分的购房需求,而2014年库存量也呈现供过于求的态势,因此观望的消费者逐步增多,成交量下滑也是情理之中的事情。那么,龙岩楼市低迷的状况,要持续多久?龙岩开发商又将如何应对?会不会有哪个开发商敢为人先打起降价的旗帜?对此,仁者见仁,智者见智,或许只有时间能告诉我们最终的答案。 (钟炽理)

责任编辑:王琼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