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龙岩频道> 社会> 正文

连城:疑因赣龙铁路施工水源枯竭 村民无水度日

www.fjsen.com 2014-02-26 10:16  张梓睿 罗文伟 来源:闽西新闻网 我来说两句

江畲村以前的取水口(左)和现在的取水处(右)。

□本报记者 张梓睿 罗文伟 文/图

近日,有市民致电本报热线电话(2118110),反映连城县庙前镇江畲村因赣龙铁路施工水源枯竭,村民无水度日。2月19日,记者来到江畲村了解情况。

江畲村村主任罗柳生告诉记者,江畲村有380多户村民,1500多人口,粮田1200多亩。因有内罗屋溪和外罗屋溪两条溪流,村里历来都不曾缺过水。“我们村有一个水厂,原来水都是从内罗屋溪引到水厂处理后再供到村里。2010年,经过我们村子的赣龙铁路梅花山隧道斜井开始施工,从那时起,村里的地表水源开始不断减少。”罗柳生说,“到了2012年8月,内罗屋溪水断流枯竭,村里被迫中断了自来水供应,后来经过市、县铁办和相关部门的勘察后,采取从外罗屋溪溪流接管引水到水厂的方案,暂时解决了村民生活用水的困难。”

“没想到的是,随着隧道的施工,从去年9月份开始,外罗屋溪自来水取水点也出现了断流,遇到雨天才会有一条很小的水流,这些水沿河道流到村头一个坑洼处蓄积起来。”罗柳生说,“去年10月份开始,我们村就只能靠在这个坑洼处抽水到水厂,供应村民生活用水,但由于水量不足,只能供应40%左右的基本生活用水。无奈之下,村两委只好采取白天停水、晚上短时供水的办法。春节前,眼看就要过年,村里却面临无水可用的尴尬局面,后在县领导的指示下,通过消防车从临近的锰矿矿区运水到村里,供应村民生活应急用水,解决了春节期间的用水问题。但缺水问题仍然存在,希望县里能够采取挖井供水、周边引水、建设水库等方法解决我们村的供水问题。”

记者跟随罗柳生前往内、外罗屋溪实地察看,发现内罗屋溪已完全枯竭,不见一点水流,河道内乱石成堆、杂草丛生,而外罗屋溪也仅存一条细流。“因为水源的问题,现在村里的百姓都不敢种水稻了,村民的生产、生活都受到很大的影响。”罗柳生告诉记者。

2月20日,记者来到连城县铁办就江畲村供水困难一事采访县铁办主任罗源鸿。他告诉记者,在江畲村第一次水源枯竭后,县铁办就组织县水利局、国土局有关人员到江畲村进行调查,初步断定可能是因为隧道施工而导致断水,随后积极同赣龙铁路业主赣龙公司协商,并在2012年12月由赣龙公司补偿江畲村50多万元,用于建设新的自来水引水管道。“针对江畲村至今仍然缺水的情况,我们现在决定请市地质八队来做详细的调查,探明缺水原因,再根据原因来协商、拟定解决问题的办法和方案,希望彻底地解决江畲村的供水问题。”罗源鸿说。

而对于江畲村生产存在的一些困难,罗源鸿说:“虽然赣龙公司在第一次补偿后有提出不得再以人饮工程为由要求赔偿,但如果经过调查证明江畲村水源的再次枯竭与赣龙铁路的施工有关,我们还是会和赣龙公司交涉,争取补偿江畲村民。”

责任编辑:王琼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