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龙岩频道> 福建日报看龙岩> 正文

周兴鸿:建庄园种葡萄酿美酒

www.fjsen.com 2014-02-26 08:29  黄如飞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2月26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黄如飞 通讯员 黄水林)2月20日,在连城县文亨镇龙岗村和炉坪村的国道沿线两侧,一排排葡萄树连绵不绝,数十个农民忙着葡萄树修剪整形、搭盖雨棚、施肥抚育……海西红专业合作社理事长周兴鸿介绍说:“我们基地已种植葡萄近2000亩,年产葡萄酒2万箱,去年收入1000多万元。”

2009年,在厦门创业有成的周兴鸿回到家乡文亨镇,依托当地良好的交通区位优势和生态环境优势,倾力发展高优蔬菜种植和葡萄栽培。当年,他先投入300多万元在文亨湖峰、鲤江等村种植400亩高优蔬菜。2010年,周兴鸿决定投资5000万元,在连城万亩现代农业示范园内的国省道沿线,以“公司+基地+农户”的方式,规划建设面积达5000亩的葡萄提子种植加工基地,打造葡萄主题现代生态农业旅游休闲观光园区,建设葡萄酒酒庄。

此后两年,周兴鸿在龙岗村、炉坪村两个村流转租赁2000亩农田,种植美国红提、夏黑等高产优质葡萄品种。与此同时,他组建了海西红葡萄专业合作社,带动一批农户种植葡萄,并优先雇请当地30多名已流转土地的农民在基地栽培、管护葡萄。去年,龙岗村计生困难户林清群在合作社的基地务工,光打工收入就有3.6万元。

同时,周兴鸿从天津引进设备和技术开始酿造100%纯原浆葡萄酒。2012年7月,基地酿出了第一批原浆葡萄酒。

“今年我要全力把葡萄酒品质做优。”周兴鸿一开春就组织60多名农户修剪管护葡萄树,全力把葡萄树种好育壮;新种植900亩赤霞珠、西拉等优质酿酒葡萄树新品种,替换部分鲜食为主的葡萄品种;采取“合作社+农户”的模式,引导更多周边的村民扩大种植酿酒葡萄,争取三年内基地种植面积扩大到5000亩,并带动周边乡、村种植葡萄5000亩。

同时,周兴鸿还计划用3年时间,建设具有自主品牌的千吨级葡萄酒生产标准化企业。

责任编辑:王琼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