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龙岩频道> 专题> 龙岩市委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典型经验> 正文

信访事项听证 让积案化解更“阳光”

www.fjsen.com 2014-02-25 19:35  赖容 来源:闽西新闻网 我来说两句

闽西新闻网讯(记者 赖容)“本人要求落实解决漳永高速公路(漳平段)A8标段新桥镇城门村涉及本人的征地补偿问题,经漳平市政府信访听证,本人及家属同意市政府的听证结论,不再上访。”日前,信访人黄某标在《息访承诺书》上签了字,作出了上述承诺。

昨日,市信访局副局长丁荫豪告诉记者,我市自去年9月推行“信访事项听证”以来至去年12月底,全市共举办13场信访听证会,信访人对听证结果满意的有4场,其中有2场表示和解,另2场签订了息访协议,上述事件便是其中的一例。该事件信访人黄某标因征地补偿问题而多次上访,虽经漳永高速办答复,漳平市交通局复查,漳平市政府复核,但仍不满意,故申请漳平市政府进行信访听证。去年10月29日,经漳平市政府信访听证,此事最终得以圆满解决。

所谓信访事项听证,是指有关行政机关在处理信访事项过程中,以听证会形式,公开听取当事人陈述,通过质询、举证、辩论、评议、合议等形式,查明事实,分清责任,依据法律、法规和政策处理信访事项的程序和方式方法。信访事项听证是信访工作的一项创新,是信访部门落实市委“先学先做先改”,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一项重要举措。为推进疑难复杂信访积案的化解,增强工作透明度,2013年9月18日,市处理信访突出问题及群众性事件联席会议办公室制订了《龙岩市信访事项听证会实施办法(试行)》,明确了听证工作原则,听证受理范围,听证事项的提出和受理,听证程序、听证结论规划与运用等。通过听证这种群众容易接受的方式,让社会各界代表一起来对信访事项处理的合法性、合理性、公正性进行评判,使信访人心中疑虑得以消除或缓解,为息访息诉奠定良好基础。

为确保听证工作公平公正,我市在开展信访听证工作中,着力选好听证员和主持人,选择政治素质高、品德好、能力强、群众普遍信任的各界人士担任听证员,重点从信访事项发生地的各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行家能手、德高望重的老同志和信访人身边办事公正的代表及当地有名望的律师中选聘。此外,在开展信访听证工作中,我市还正确选定听证事项、充分做好听证前准备等各项工作。

“信访听证除让积案化解更‘阳光’外,还有效地解决了部分上访群众胡搅蛮缠或提出无理、过高要求的现象,规范了信访工作秩序;同时,通过发动群众参与调处信访问题,有效提升了依法依规处理信访问题的水平。”丁荫豪告诉记者,2013年10月30日,信访人张某忠要求“给父亲评烈士”一事,在连城县委主持的信访听证下,长达8年的信访积案最终得以化解。

责任编辑:李凌生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