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龙岩频道> 专题> 龙岩市委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典型经验> 正文

福建省物价局:把收费晒在“阳光”下

www.fjsen.com 2014-02-25 19:19  潘园园 程飞 来源:福建日报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2月20日报道(福建日报记者 潘园园 通讯员 程飞)如今想买二手车的市民走进中介,一进门就能看到醒目位置张贴着二手车交易服务收费标准和收费流程,以及“12358”投诉举报电话。“相比之前暗箱操作乱收佣金,现在收费透明多了。”福州市民陆先生说。

不仅如此,在各个景区、医院、学校……细心的市民会发现,越来越多收费标准、政策依据及投诉电话在明显位置公示出来,接受群众监督。登录省物价局官方网站,各项最新收费批复公告一目了然。

“让收费在‘阳光’下进行,就是让群众监督,做到清清楚楚收费、明明白白缴费。”省物价局副局长赖文达说,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针对群众反映的收费单位亮证收费和收费公示意识不强、收费透明度不高、对国家收费减免优惠政策未予公示等问题,省物价局积极推行“阳光收费”,增强收费政策透明度。

去年7月,省物价局、省财政厅、省纠风办等5部门联合下发《关于进一步落实收费公示制度实行阳光收费工作的通知》,要求行政事业性收费,以及桥梁道路、医疗服务、停车、景点、中介服务等,凡是实行政府定价、政府指导价的经营服务性收费,都须收费公示和明码标价,接受社会监督。

“由于收费公示不到位,很多惠农惠企惠民政策得不到有效落实。”赖文达说,推行阳光价费后,如果收费不公示,群众可拒绝缴费。今后三年,我省将构建面向全省的“价费动态监管、价费公共服务、价费监督制约”三大机制,建立相应配套的运行管理体系,实现“价费审批规范化、价费监控动态化、价费标准公开化、价费监督全程化”,建成“阳光价费”的长效机制。

抓整改、转作风,必须动真格。针对基层反映的早籼稻最低收购价格问题,省物价局及时启动并组织实施最低收购价执行预案,保护种粮农民利益。针对基层群众反映强烈的收费问题,价格部门开展专项集中整治,切实维护群众和企业的合法权益。今年初以来,共取消和降减免有关收费项目和标准200个,减轻企业和群众负担达18.7亿元。

简政放权方面,针对近年来小水电企业反映上网电价申报时提交资料繁琐的问题,省物价局进行专项调研整改,将申报材料由原来的17项减少到现在的4项,提高了办事效率。针对基层反映的审批权限问题,省物价局还下放了9项价费审批权限等。

此外,价格部门将“12358”价格举报电话的功能扩大为集举报、咨询、服务为一体的热线电话,及时处理群众的投诉举报和咨询,做到件件有回音,真正为群众服务。

责任编辑:李凌生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