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龙岩频道> 福建日报看龙岩> 正文

武平七旬老人不慎摔倒 过往群众不避嫌热心帮助

www.fjsen.com 2014-02-25 09:13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指挥中心监控视频截图。

东南网2月25日报道(福建日报 张春波 钟富娣 文/图)

初春依然寒气袭人,武平县城区发生一个温暖故事。2月19日,武平县公安局110指挥中心监控视频记录下过往群众不避嫌,热心帮助一名摔倒老人的全过程。

当日15时11分,指挥中心接到群众报警,称街心公园边有一名老人摔倒在地,无法自行站立。接警员指派平川派出所民警出警。在民警出警过程中,接警员通过监控视频看到了温情的一幕。

15时13分,当时气温只有5℃。监控视频显示,凛冽寒风中,摔倒的老人坐在冰冷的地板上,帽子被风吹到路边,一根拐杖躺在其身后一米多远处。画面中的路上没有行人,老人感觉很无助。

15时14分,一名中年女子走进了画面。她很快就发现了这名老人,没有丝毫犹豫,当即上前捡起帽子,帮老人戴上,接着又去捡一旁的拐杖,然后,她想用双手把老人搀起来,但没有成功。

此时,其他路过的群众看到这一幕,纷纷上前伸出援手,有的帮着扶起老人,有的帮着拿拐杖,大家齐心协力将老人搀扶至一旁的石凳上坐下。接着,又有一名群众掏出手机报警,其他人陪着老人静静地等待民警的到来。

15时17分,平川派出所民警兰宝雄、莫家扬赶至现场。在确定老人身体无大恙后,民警询问其姓名、住址及家人联系方式。不久后,老人的家人闻讯赶到,将其安全接回家。

这一事件全过程持续不到20分钟。这几位好心路人在民警到来后,才先后悄悄离去。

事后,笔者向出警民警了解情况。原来,这名老人姓陈,今年76岁,家住平川镇修塘背附近。当天,他出门想找老友聊聊天,路过街心公园时,不小心摔倒,本来就腿脚不便,摔倒后一时动弹不得。

编后>>>

虽然在指挥中心监控视频中,我们只能看到那些好心路人的模糊身影,我们也不知道他们的名字,但他们对素不相识的老人伸出援手,在这个春寒料峭的日子里,传递着人间温情。“老人摔倒扶与不扶”,在网络上曾一度引发热议,而武平县这些普普通通的群众,用实际行动对“扶与不扶”做出了选择。这是对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最好诠释,让我们以此为榜样,从自身做起,从身边点滴小事做起,为弘扬社会正能量奉献力量。

责任编辑:黄丽红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