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龙岩频道> 社会> 正文

龙岩稳步推广“五新”技术使农业增效、农民增收

www.fjsen.com 2014-02-22 10:31:47 来源:闽西新闻网  我来说两句

核心提示:近年来,龙岩大力推广农业新品种、新技术、新农药、新肥料、新机具“五新”技术,推动全市现代农业的发展,促进了农业增效和农民增收。

本报记者 赵伟 罗玉文 通讯员 徐富华

雨水已过,眼下正是春耕备耕的农忙时节。昨日,记者在长汀县工厂化育秧中心看到,工人正忙着将经过播种流水线的秧盘移送到玻璃温室,从播种到育秧均是机械化操作。该中心的工作人员一边带领记者参观流水线,一边介绍:“育秧中心不仅可以极大提高土地利用率,而且育秧时间比大田育秧短15天左右,更加有利于抢抓农时。”

近年来,围绕市委、市政府的决策和部署,龙岩广泛吸收农业科技新成果,立足广大农村的实际情况,大力推广农业新品种、新技术、新农药、新肥料、新机具“五新”技术,有力地推动了全市现代农业的发展,促进了农业增效和农民增收。

“五新”技术稳步推广

在示范、推广农业“五新”技术方面,龙岩实行单项示范与集成配套相结合,以示范带动为突破口,促进农业“五新”技术推广步伐。

在单项示范上,重点推广粮、油、果、茶等产业基础好、具有突破性的高效新品种350个,超级稻、超高产栽培技术等150项,茶叶专用肥等高效、专用新肥料170种,锐劲特等高效、低毒、低残留新农药120种,推广先进、适用、安全各类新机具2.6万台,钢架大棚3万多亩。在集成示范上,以“菜篮子”工程为重点,以大棚蔬菜为依托,将高产优质良种、高产高效种植技术、农机农艺融合的推广应用集成于一体,建立优质、生态、安全、高效的现代农业发展模式。

“一些龙头企业充分利用大棚种植,进行水肥一体化、密植栽培、绿色防控、集约化育苗等技术的集成运用,带动了‘五新’技术的跨越发展。”市农业局农情科教管理站站长邓同清说。

以龙头企业、农业专业合作社、种植大户为依托,以资金扶持、技术培训等方式,建立各种“五新”技术示范基地,成为全市农民学习的样板。目前,全市已建立各类农业“五新”示范片280片,面积270万亩,示范带动面积800多万亩。共培育农业“五新”示范户600户左右,辐射带动面积180多万亩。

采取形式多样的科技培训活动,进一步推动“五新”技术在农村的广泛运用。全市各级农业部门充分利用墙报、网络、讲座、现场指导等农民容易接受的方式,并结合当地产业特点,大规模、多形式、多渠道地开展农民科技培训,提高农民科技文化素质,增强他们学习新技术、运用新技术的能力。去年,龙岩开展农村实用技术、职业技能、专业农民培训4万多人次,组织专家深入现场指导3000多人次,举办技术培训班500多场次,累计参加人数4万人以上,促进了农业“五新”技术的推广和运用步伐。

责任编辑:蓝晓梅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