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龙岩频道> 专题> 龙岩市委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先进人物> 正文

章联生:构建和谐社区幸福西安

www.fjsen.com 2014-02-21 11:09  范启麟 陈燕棠 吴庆安 江勇 来源:闽西新闻网 我来说两句

村子好不好,农民富不富,“一看收入,二看户,三看村部,四看住,五看环境,六看路。”

累积起可观的财富后,章联生时常思考如何把钱用在刀刃上。他要让经济发展成果惠及全体村民,以发展成果为支撑,提升村民的幸福指数和生活质量,以社会管理为抓手,助推社区和谐,建设幸福西安。

为让老百姓最大程度地享受改革开放的成果,章联生全力办好公益事业,上任后先后多方筹集500多万元投入村的基础设施和配套设施建设。2002年以来,村里投资400多万元兴建了闽西村级第一园——西安中心幼儿园,投资500多万元兴建了闽西村级第一楼——西安村服务大楼和文体广场,规划新建了新村。2010年,村财拨出专款设立了尊敬老人福利金、村民遵纪守法金、残疾人员补助金等43种奖励或补助基金(简称“43金”),使全村的老老少少、干部群众都能共享到村集体经济发展壮大后的成果,2010年发放“43金”达560万元。去年,居委会增设了“特殊贡献奖”。西安幼儿园园长杜珑珑不是西安人,10年前被聘为西安幼儿园园长,因为工作出色,不久前,杜珑珑获得了“特殊贡献奖”。

为营造村民安居乐业、客商投资兴业的良好外部环境,章联生舍得花钱买平安,力求为西安村构筑起平安防护网。1999年8月,西安村率先在闽西大地上成立了第一支由退伍军人组成的村级“民间110联动队”,还配备了警用电瓶巡逻车。2003年,章联生又提出以“110联动队”为基础,在全市率先成立首支民间消防队——西安村义务消防队,并配备2台消防车和各类消防器材,承担辖区内消防宣传巡查和灭火救助等。2007年,西安村又投资了20多万元,率先成立了全市第一个村级警务室和电子监控室,在辖区市场、交通要道等重点地段安装了“电子眼”,实现了全天候监控。

章联生还让辖区内各居住小区保安加强联络与协作,每月定期召开工作协调会,设立调解信息员,发现矛盾就地解决,为社区稳定起到了积极作用,使西安村连续19年实现了“四无”,即:无民事转刑事,无非正常死亡,无群众性械斗,无纠纷积案。村调解委员会还被司法部授予十佳优秀人民调委会的光荣称号。

西安村连续21年坐拥“闽西第一村”,先后获得20项全国先进、35项全省先进。今日西安,经济繁荣,社区和谐,人们安居乐业。

“我在西安工作很幸福、很快乐,因为这里有个‘好家长’。”杜珑珑谈起章联生赞不绝口。来自新罗曹溪的苏炳海在西安担任鞋业广场负责人,不但没有“外来感”,每年还能像西安居民一样拿到“43金”中的几项奖励金,乐得他逢人便说:“富了更求和谐平安,能在西安安居乐业真的很幸福!”

责任编辑:李凌生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