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龙岩频道> 专题> 龙岩市委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先进人物> 正文

生态农业路,南坑村越走越宽广

www.fjsen.com 2014-02-21 11:00  郑秋生 黄启元 吴昌奎 来源:闽西新闻网 我来说两句


靠走生态农业发展的道路,南坑村打了脱贫致富的翻身仗,“领头雁”沈腾香功不可没。

记者 郑秋生 □通讯员 黄启元 吴昌奎 图/文

7月31日上午,在长汀县策武乡南坑村山头,望着满山硕果累累的银杏,沈腾香脸上绽开了舒心的笑容。

作为村党支部书记兼妇代主任的沈腾香,牢记“生产发展、生活宽裕、乡风文明、村容整洁、管理民主”的新农村建设要求,带领全村大力发展生态农业和乡村旅游业。她以土地流转为突破口,流转山地7739亩,引进了厦门树王银杏有限公司,采取“公司+农户”的模式,在流转的山地上种植果树,其中银杏4300多亩,油柰、桃等3000多亩,并在山上建标准化养猪场3个,“猪—沼—果”生态农庄10个。此外还通过租赁、入股、互换等形式流转耕地300多亩,用于某农贸企业规模经营。目前,已建成农业生态体验园100亩,休闲垂钓鱼塘200多亩。

结合南坑村的实际情况,沈腾香引导村民们改水改厕,人畜分离;规划好新农村居住区,引导村民入区盖新房。目前,全村236户农户新建房屋200多栋。为保持公共卫生,村里建成沼气池200余座,沼液、沼渣用于种果种菜,沼气用于煮饭,增设30个垃圾箱,建5个垃圾池、2个公厕。为美化家园,沈腾香多方筹集资金,扩建3公里长的村主干道,在村主干道两旁安装太阳能光控节能灯103盏,种植了银杏、桂花、香樟等树木,建成占地1600多平方米的农民运动场,2个公共休息娱乐场所,形成“村在林中、路在绿中、房在园中、人在景中”的图景。南坑村由昔日山秃、水瘦、人穷的“难坑”,今天发展成为“山上果飘香、山下鸡鸭欢、水面鱼跳跃”的秀美小康村,去年该村人均纯收入近万元,被列为全市新农村建设示范村,获得“全国文明村”称号。

谈到今后的发展,沈腾香充满信心:“我们要将发展生态农业的路子毫不动摇地走下去!”生态良好、群众富裕、和谐稳定的城郊农家观光休闲旅游目的地,这是南坑村的发展目标,村两委将脚踏实地抓好各项工作落实,把南坑村建设得更美好。

责任编辑:李凌生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