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龙岩频道> 专题> 龙岩市委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先进人物> 正文

优秀法官郭盛元:真情浇法魂 公正铸和谐

www.fjsen.com 2014-02-21 10:52  林慕琪 陈立烽 邱龙 来源:闽西新闻网 我来说两句

忠诚履职 做社会稳定的守护者

“郭副院长您都来了四次了,再不领情我们可真的是刁民了。”老农游某信服地说道。

去年,上杭县旧县镇某村20多户村民的自留地原提供给某沙场使用,双方因该场地是租赁还是转让发生争议,双方均不能提供支持自己主张的充分证据,村镇两级组织调解无效,双方僵持不下,部分村民强行阻止沙场采沙,并组织人员到县委、县政府上访。郭盛元得知情况后,及时带领干警提前介入,经过法庭多次耐心疏导、辩法析理,这起涉及20多户村民的群体性上访案件最终达成协议,并及时履行。

自分管民商事案件以来,郭盛元带领干警突破法院“受理或不受理”的传统二维模式,主动跨前一步,对于不属于法院受理范围的纠纷,不是一推了之,而是积极尝试非诉调解,推行联动机制,实现立案审查与人民调解、司法调解、行政调解等多元化调解之间的无缝对接,把纠纷化解在萌芽阶段。

法官情怀 做忠实公仆的践行者

今年年初,某企业老板因买卖合同纠纷被他人起诉,自知质量存在瑕疵的老板,拒绝承认对方提供的供货单等证据,并将原始单据隐匿起来。同时,通过亲戚关系找到郭盛元,希望法院不要深入调查,承诺将合同价款的20%作为酬谢。面对亲朋的“面子”与当事人的厚礼,郭盛元严词拒绝了,并告诫被告人应当主动配合法院调查。自知理亏的老板主动承认了自己的错误,并及时赔付了对方的损失。

抱着坚定的信念,在法院工作的23个春秋里,郭盛元多次拒收礼品、礼金。上杭县法院也连续13年保持零违纪。

郭盛元长期在基层法庭工作,曾作为“全国法院系统指导人民调解工作先进集体”的代表进京受奖,他获得过“全省十佳法官”、“省优秀青年卫士”、“市劳动模范”等市级以上30多项荣誉,先后荣立个人二等功三次,三等功五次,2012年3月获全国法院“先进个人”荣誉称号,今年2月26日,他被最高人民法院授予“全国优秀法官”称号,是我市唯一获此殊荣的法官。

责任编辑:李凌生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