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龙岩频道> 专题> 龙岩市委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先进人物> 正文

漳平民警张秀慧:居民拥戴的“管家婆”

www.fjsen.com 2014-02-21 10:44  龙公 来源:闽西新闻网 我来说两句


张秀慧在工作中

3月8日上午,春寒料峭。漳平市公安局菁城派出所菁东社区民警张秀慧和往常一样来到社区开展“三访三评”深化“大走访”活动。一路上,群众纷纷对她打着招呼,“管家婆来了!进屋喝杯水?”“慧姐,来了?去家里坐坐?”张秀慧一路微笑着回应着群众的热情,偶尔停下匆匆的脚步,与老奶奶们拉拉家常。

阿慧阿姨,我认识你

走到下水洋路的时候,一个8岁大的小女孩跑到她身边,在她的身边左转右转,眨眨大眼睛,对着张秀慧说:“警察阿姨,我认识你,你是阿慧阿姨。”张秀慧笑了,蹲下身子,疼爱地摸着这个小粉丝的头,问:“你怎么认识我呀?”小女孩拉着她的手,奶声奶气地说:“外婆说,你是我们的好警察,如果没有你,我就不能读书了。”小女孩看她一脸疑惑的样子,拉起张秀慧的手往旁边一个老房子走去。张秀慧好奇地跟着小女孩往前走。

来到门前,见一个老年妇女正坐在门口择菜,“外婆,你看谁来了?”老奶奶听着外孙女的声音,抬起头,待看清来人后,连忙站了起来,双手在围裙上擦了擦,三步并作两步上前紧紧拉住张秀慧的双手。“阿慧,你来了,来,来,来,进家里喝杯热茶。”张秀慧看着眼前的这个老奶奶,恍然间,她记起两个月前这位老年妇女请她帮忙为自己的外孙女入户口的事情。

我的外孙女上学没户口

今年1月4日,张秀慧深入菁东社区下水洋路来到了61岁的李媛老人家中开展“三访三评”走访活动时,李媛老人几次欲言又止。细心的张秀慧多次询问后,才了解到,原来老人有个非婚生的外孙女,孩子出生时医院不给出具出生医学证明,致使孩子无法申报户口,眼看就到了上学的年龄,这可难坏了孩子的外公、外婆。孩子的外公、外婆是土生土长的本分农民,又没有文化,平时只知道脸朝黄土背朝天的农家生活,再加上这个孩子来得不光彩,又不好到处张扬,他们二老根本不知道该怎么来办理孩子的户口。附近的居民看着老人的难处,告诉她社区民警张秀慧是个好警察,大家都尊称她是社区“管家婆”,经常帮老百姓办实事、做好事,让她去找张秀慧帮忙。可老人每次见面后却又欲言又止。

8岁女孩有了户口

1月4日,当张秀慧来到李媛家中走访时,细心的张秀慧了解这一特殊情况后,拉着老人的双手说:“大妈,没事,我来帮你。”随后,张秀慧认真了解孩子出生的情况以及为孩子接生的医院。当天下午,情况了解清楚后,张秀慧马上进行调查,找到了为孩子接生的医院,调取了当时孩子母亲住院生产的记录,收集了孩子出生的确切资料,并为孩子办理了入户的相关审批手续,孩子终于有了户口。

从此后,老人把张秀慧这个名字记在了心里,每次在电视里看见那个英姿飒爽的女警察,老人都要指着她告诉外孙女:“小英,她就是阿慧阿姨,是我们的恩人,没有她,你就上不了学了。”于是,小女孩的心里记住了那位阿姨,于是一眼她就认出了阿慧阿姨。

俗话说:天道酬勤!近三年来,张秀慧的先进事迹得到了各级组织和社会各界的充分肯定和认可,她先后获“全国政法系统优秀党员干警”、“全国公安机关爱民模范”、“全省优秀共产党员”、“福建省第二届我最喜爱的十大人民警察”、“个人一等功”等荣誉。(文章涉事人员均为化名)

责任编辑:李凌生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