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龙岩频道> 专题> 龙岩市委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先进人物> 正文

项新文代表:全国农业科教兴村杰出带头人

www.fjsen.com 2014-02-21 10:38   来源: 我来说两句

与此同时,为使更多的村民致富,村里组建成立文坊村经济发展有限公司,积极实施现代农业科技项目,先后与福建汇林景观工程有限公司和福州美地控股有限公司开展技术合作,积极发展立体式生态农业种植。项新文积极宣传文坊村的交通便利、地热充足等适宜养殖的优势,加大招商引资力度。目前,红豆杉苗木200多亩、油茶150亩、毛竹500多亩、富硒水稻种植1000亩。还引进了本村村民投资30多万、建成拥有水面50多亩的鱼塘发展养鱼;引进闽中食品有限公司在我村投资建设百亩生态养殖基地。该基地由村外出成功人士项合发与闽中食品有限公司合力提供资金和技术支持,村两委也在相关领域争取支持,特别在政府政策上。

“只要能让村民富起来,我们都在想方设法地做。”项新文娓娓道来,“经济发展了,农民富裕了,村民的精神面貌自然会改变。”他首先从临近的四堡乡引进珠绣技术,组织村里的妇女学习培训,办起珠绣厂,承建广东、厦门的来料加工业务,解决了200多个妇女的就业问题。这些女工多的每月可拿到工资八九百元,少的也可以拿到五六百元。妇女有事做,又有收入,自然是非少了。同时,组织村里的年轻人到厦门、晋江等地打工,出门打工逐渐成为年轻人的风气,今年全村达到719人。一些人在打工中学到本事,在厦门办起了自己的服装厂、模具厂等企业。村里还引进了一家服装厂,又解决了40多人的就业问题。

如今,文坊村全村新建住房300多幢,修建了一条长500米、宽12米的中心大道和一条长1400米、宽6米的环村道路;国道沿线实施了“绿化、亮化、净化”工程和街立面改造工程;文坊溪进行了河道清理和防洪堤建设,两岸实施了景观工程,安装了路灯,修建了休闲步道;文化建设生机盎然,新建了一个篮球场,一个文化活动室,一个图书馆,馆里有藏书1000多册,成立了广场舞表演队、威风锣鼓队、武术队、舞龙狮队等。此外,该村还制订了《经济发展“十二五”规划》,编制了经济社会发展的20个项目:包括兴建松毛岭战役主题公园,做大苗木产业,建设文坊酱油生产基地、高科技生态农业园、千亩人造林工程、汀江支流文坊小流域综合治理工程、白鸭土鸡养殖基地等。“新建楼房几百座,夜晚路灯亮堂堂;河清路洁环境美,安居乐业喜洋洋。”正是今日文坊村的真实写照。

文坊村是项南同志的故乡。"要打好这一牌子,作为人大代表一定要加强呼吁。"全村百姓给予项代表以厚望。"其实我早已在做了。在不同场合我都会抓住机会介绍文坊村是项南同志老家的情况,以引起更多领导的关心与支持。近几年人大会,我都在提关于松毛岭战地遗址保护与项南公园建设的建议。"项新文说。

“农业科教兴村取得了一点成绩,另一方面我们将传承和弘扬革命传统精神,以十八大精神为指导,努力把文坊打造成集‘红色、生态、名人、古文化’为一体的文化名村,依托毗邻培田古民居的优势,使文坊成为一个旅游目的地。”项新文信心满满地说。

责任编辑:李凌生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