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龙岩频道> 福建日报看龙岩> 正文

连城新泉:元宵烧炮好壮观

www.fjsen.com 2014-02-20 09:27  谢海潮 罗展阳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谢海潮 罗展阳 文/图

闽西连城县的客家民俗文化活动多姿多彩,远近闻名,被誉为“中原古文化的活化石”。其中,新泉烧炮这一民俗独具特色,因其爆竹圈成“炮团”且烧而非放,故名“烧炮”,取一年大发吉利之兆。

过去,每逢农历正月十四,新泉乡家家都要备好1万至10万响鞭炮,用一块门板作垫,将爆竹圈成三角形,像一面旗子,悬挂在屋前空坪上。正月十五凌晨1时许,村民用轿抬着“三太祖师”,举着狮、豹、龙、凤旗,敲锣打鼓,自北村、西村至东南村游行一日(上图)。所过之处犹如“巷战”,各家各户、各商铺店面门口已摆好素品香果、上香燃烛,放起万响连子炮、礼炮烟花,震耳欲聋,遍地爆竹碎纸。

如今树新风,村民对烧炮习俗虽然热情不减,但大多已将鞭炮成盘绕堆燃放,改为简易式的地上盘炮,很难看到悬挂起来的“三角旗状的鞭炮团”式的门板烧炮。今年的正月十五,在新泉街道上倒是还能见到用人字梯架起的两组老式“烧炮”,数秒灰飞烟灭、火光爆闪,让人一饱眼福。

相传,过去新泉有一张姓经商者,从外地带回三尊铜塑的观音、定光、伏虎菩萨,尊为“三太祖师”,供奉在西村坪头山祠庙中。香火越来越旺,燃放的鞭炮也越来越多,村民遂约定:以后每年轮流在各房族祠庙里供奉,且定为正月十五出游,为了节省燃放鞭炮的时间便改成了烧炮。

责任编辑:王琼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