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龙岩频道> 正文

总体缺工近1.6万人 平均返岗率75%以上

www.fjsen.com 2014-02-18 10:05  罗姝 来源:闽西新闻网 我来说两句

马年开春,对于许多龙岩复工企业来说,是“马上招工”的关键期。在各工业园区的各企业门口,招聘信息都被放在最显要位置。而为破解企业招工难,近期,龙岩各地已举办多场“春风行动”大型招聘会。

那么,今年龙岩企业招工总体形势如何?又出台了哪些招工措施?13—14日,记者主要就这些问题进行了走访调查。

人社部门:缺口六成为普工;缺工原因有四个

记者从市人社局市场科获悉,春节后截至2月9日,龙岩不同行业企业员工平均返岗率在75%—85%之间。目前有用工需求的企业达845家,全市缺工15944人,其中,普工缺9704人,占60.86%;熟练工、技术工和管理岗位人员缺6240人,占39.14%。

据悉,劳动密集型企业是缺工主体。龙岩企业缺工现象主要集中在制造、租赁和商务服务、住宿和餐饮、批发和零售、房地产、金融等行业。

影响龙岩缺工的主要原因有4个,分别是:企业对农民工依存度高,受农民工季节性流动影响较大;部分企业工资水平偏低;中小企业用工环境相对较差;劳动力与市场供求之间存在结构性矛盾。

一些企业:有订单却缺人,招了人又怕走

“电子、服装行业因用工量大,招工形势不容乐观。”武平县人社局企业用工服务中心主任刘燕翔告诉记者,随着劳动密集型企业往内地迁移,加上这类企业长期存在工作时间长、工资待遇低等问题,其招工难度较大。

“目前公司订单已排到7月,订单产量几乎达到去年全年水平。”福建龙州工业园区海德馨汽车有限公司生产部副总经理夏建平说。据介绍,为按时完成订单,该公司还要再招50名技术工。

同是位于龙州工业园区,山力工程液压有限公司虽已招满员工,但总经理翁主铨并不轻松:“这两年来员工流动率达到近10%,而仅培训,企业就得花不少精力。”

而佳科太阳能硅(龙岩)有限公司总经理陈东诗在忧愁的同时则有所庆幸,因为他们研发出了新生产线,大大节约了劳动力。陈总希望各乡镇能组织返乡农民工回家乡企业看看,把根扎下来。

责任编辑:王琼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