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龙岩频道> 正文

漳平深化对台农业合作 精细栽培让茶更香花更美

www.fjsen.com 2014-02-16 10:43   来源:闽西日报 我来说两句

本报讯 (通讯员 陈晓霞 曾仙芳) 连日来,在漳平市永福镇的茶山上、樱花园里,处处人头涌动,各地前来赏春看樱花的人流、车流让永福镇变得倍加热闹。进入开春,在永福创业生活的台农们也没闲着,忙着整理茶园、修剪茶树、擦拭机器,为今春的采茶、制茶作准备。

永福镇是国家级台湾农民创业园的核心区,是海峡两岸茶业合作重点示范基地,在台湾农业界享有很高的知名度。目前,落户永福镇高山茶企业59家,种植5.5万亩,常住台商490多人,每年实现产值6亿多元。高山茶是台湾精致农业的龙头项目,上世纪九十年代起,谢东庆等台农陆续引进台湾优良的茶树品种到永福种植,台湾精细农业的发展模式在永福当地得到极大的推广运用。

据台农介绍,他们建立茶园管理可追溯体系,茶园修剪进行技术调控,采用综合肥水管理,实施高优节水喷灌,实现病虫防治绿色化。在施肥方面,将豆渣与农家肥发酵,进行茶树根部深度掩埋作有机肥,并给茶树灌溉豆浆,提高茶叶的饱嫩度,提升茶叶香气。采摘方式同样讲究,采茶工在两手的食指上绑两片锋利的刀片,采摘茶树上的一芯两叶,速度快,创口整齐,茶树不易得病,实现鲜叶品质标准化。

在鸿鼎茶厂,笔者看到,这里的标准化厂房经过严格的规划设计,除了先进的制茶设备,还设立了萎凋室,可控制温度湿度,创造独特的北风环境,用太阳能、远红外线技术,让冬天或阴雨天也能达到太阳照射的效果,确保了茶叶品质。而种植制作的每一批高山茶都送回台湾进行检测,各项农残375指标均符合欧盟标准。通过精细的栽培技术、严格的茶园管理、先进的制茶设备和技术,在永福当地生产出的高山乌龙茶极具品质,并成功入选故宫贡茶。

永福是中国杜鹃花之乡,种植花卉已有700多年的历史。2013年永福花木产业销售总额突破8亿元,花农人均纯收入达1.3万元。在永福的台商也积极学习、踊跃参与花木产业的发展,他们在茶园中套种各种花木,既保持了茶园植物的多样性,又进一步养护了水土。近年来漳平市不断深化对台交流合作,利用永福得天独厚的气候条件,借鉴并融合台湾先进的农业发展模式,大力发展休闲旅游,打造樱花茶博园、樱花主题公园、茶文化交流中心。现在的永福,春有樱花红,夏有避暑地,秋有桂花香,冬有白雾凇,成为两岸农业合作的美丽风景线。

责任编辑:黄丽红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