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龙岩频道> 时政> 正文

近期龙岩市查处野外违章用火和火案掠影

www.fjsen.com 2014-02-13 16:04  兰春福 洪丹丹 来源:闽西新闻网 我来说两句

□ 通讯员 兰春福 洪丹丹

进入一月份以来,龙岩春耕备耕逐渐升温,旅游、祭祀等活动频繁,加之有时天气持续高温,森林防火形势十分严峻,市森林防火指挥部两次发布森林防火禁火令,1月2日至8日和1月16日至23日在全市林地及距林地边缘100米范围内严禁野外用火。森林公安立即启动打击野外违章用火和森林火灾案件专项行动,一个多月来,全市森林公安机关查处各类野外违章用火和森林火灾案件26起,处理违法犯罪人员26人,有力地打击了火灾肇事者,有效防控了森林火灾,维护了林区社会和谐稳定。

1月18日,连城北团森林派出所快速破获一起森林火灾案,被拘留的当事人后悔莫及,非常后悔在禁火期间进入林区,乱扔烟头导致引发森林大火。原来,1月18日13点30分,连城县公安局北团森林派出所接举报称连城县四堡乡双泉村发生森林火灾,接举报后北团森林派出所民警立即赶往现场。经调查:连城县四堡乡双泉村村民邹某某到双泉村“竹子排”山场种植果树。在此期间,邹某某因吸烟后随手把烟头扔到果园内杂草丛,结果引发了森林火灾。经鉴定,过火面积约百余亩,当地警方依法对邹某某采取刑事拘留措施。

在武平县人民政府发布禁火令后,该县中山森林派出所民警积极开展野外用火巡查工作,在5天内连续查处3起野外违章用火案件,行政拘留2人。新年第一天,该县中山镇新城村村民李某凤在未办理野外用火许可证的情况下,擅自到老城村其责任田烧稻草引发山火,最后在警民合作之下山火被扑灭,李某凤被处以行政拘留三天的处罚;1月3日下午,中山镇老城村村民王某基在禁火令期间到其责任田烧田坎杂草引发火烧山,烧毁林地8亩,幼树320株,蓄积量3.6立方米,王某基被处以行政拘留五天的处罚;1月4日中午,中山镇老城村村民刘某元在禁火令期间到其父亲墓地祭祀燃放爆竹引发山火,墓地四周的杂草被烧毁约1亩,山火在烧向山场林木前及时被扑灭,因未造成大的损失刘某元被依法处以行政罚款。

漳平赤洋森林派出所持续开展森林防火宣传、巡查工作,严查违规野外用火行为,严防森林火灾发生。2月7日下午,该所民警在途径一山场时发现有人在山边用火,当时风势很大,一旦发生跑火,后果将不堪设想。民警立即停车上前制止,要求该农户立即将火扑灭,同时向其宣传了森林防火条例及相关法律法规,对其进行了教育,依法对其作出行政拘留五日的处罚。

责任编辑:王琼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