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龙岩频道> 福建日报看龙岩> 正文

166份清代汀州文献回闽

www.fjsen.com 2014-01-29 08:59  陈则周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1月29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陈则周)近日,台北故宫向福建有关方面寄来了166份清代汀州珍贵文献。据悉,这些文献大多为首次公开。福建省文史馆馆长卢美松说,此次征集的文献,丰富了清代汀州的防卫史,弥补了闽台海防文献的诸多空白,是很重要的发现。

福建炎黄文化研究会理事蒋滨建介绍,汀州地处闽赣边界,素有“客家首府”之称。这些史料是从台北故宫征集来的,涉及顺治五年(1648年)至咸丰五年(1855年)之间的汀州历史。闽台海疆防卫是一个复杂的体系,闽台班兵兵源从漳州、建宁、福宁、海坛、金门、汀州六镇,以及福州、兴化、延平、闽安、邵武五协的58营中抽拨入台。清代汀州曾是闽台防卫体系的战略后方,为闽台班兵补充兵源地。

据了解,福建文史部门将把这些汀州防卫史料,加入今年准备出版的闽台海防文献史料中,并将向龙岩赠送部分清代汀州史料。

责任编辑:王琼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