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龙岩频道> 福建日报看龙岩> 正文

设在田野农家的大学

www.fjsen.com 2014-01-29 09:06  黄如飞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培田村客家社区大学积极探索平民教育路径,不久前获全国首届“美丽乡村教育”公益评选入围奖  

设在田野农家的大学

▲“中国历史文化名村”连城县培田古村落鸟瞰。

东南网1月29日报道(福建日报记者 黄如飞 通讯员 黄水林 李绍炜 陈析兴 文/图)

传承耕读文化大学落户古村落

“剪得太形象了,真棒!”“高手藏在民间!”春节前夕,在连城县宣和乡培田古村落的容膝居,记者看到一场精彩的“剪纸秀”:一张红纸,一把剪刀,一双巧手翻飞,须臾之间,纸张活了,一幅生动形象的“丰收图”就展现在眼前。被誉为“草根艺术家”的民间手工剪纸艺人曹林凤现场表演剪纸艺术,赢得游客阵阵赞叹。

“我从小喜欢剪纸,而把剪纸作为创业项目,多亏了社区大学的培训!”今年40岁出头的曹林凤说。作为培田古村落国家4A级旅游景区的一道亮丽风景线,她仅凭剪纸技艺展示,每月就增收1000多元。

据悉,由21世纪教育研究院和陶行知教育基金会等机构主办的2013全国首届“美丽乡村教育”公益评选结果不久前在北京公布,培田客家社区大学在全国75个地区和学校中脱颖而出,获得十大入围奖,是我省唯一入选单位。

“没有围墙的大学”,是培田客家社区大学的入围理由,也概括了它的性质。

“社区大学点亮了乡村文明之光,让培田古村焕发新姿、吹遍新风。”宣和乡党委书记朱金生介绍说,培田客家社区大学是福建第一所以培训农民为宗旨的大学,也是我省第一所由政府、大学与民间力量联手创建的农村社区大学,由21世纪教育发展研究院、中国人民大学乡村建设中心和可持续发展专项教育基金、天下溪教育咨询中心、晏阳初平民教育发展中心、西部阳光农村教育发展基金会等单位联合当地政府共同举办,是从事非营利性社会服务的公益组织。

“厚重悠久的耕读文化是我们选择培田的根由。”这所社区大学的发起人之一、主要创建者邱建生介绍说,平民教育思想在培田早有萌芽,在那里建立平民教育示范点再合适不过了。培田明清两代有书院9个:肖泉公书馆、十倍山学堂、白学堂、义屋学堂、伴山公馆、岩子前学堂、清宁寨学堂、南山书院、紫阳书院。此外,村中还有家塾5处,童蒙、蒙馆9所。值得一提的是,当时的培田除了正统的精英文化教育外,还有面向全体村民的平民教育学校:农耕学校“锄经别墅”、手工技艺学校“修竹楼”和妇女学馆“容膝居”等。

责任编辑:王琼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