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龙岩频道> 社会> 正文

漳平永福网售鲜花五千盆 仍有500多万盆杜鹃待销

www.fjsen.com 2014-01-28 09:34  谢建平 陈志强 来源:闽西新闻网 我来说两句

闽西新闻网讯 (记者 谢建平 陈志强) “中国杜鹃花之乡鲜花滞销……花农愁容满面……” 23日记者在手机上看到这样的微信,这是漳平市永福镇一位花农女儿陈巧勤发出的求助信。永福鲜花销售具体情况如何?24日,记者赶往永福西山村的十里花街一探究竟。

在陈巧勤父亲花圃里,记者见到一盆盆杜鹃花开得正艳,迎客松造型的盆景杜鹃十分美丽。陈巧勤说,以往她父亲的花过完新年就基本被经销商收购一空,今年一万多株杜鹃花待售,到1月10日还没卖出几盆,其他花农也面临同样的困境。

鲜花滞销引起了永福镇领导的关注,镇长聂淑玲10日来到陈巧勤父亲的花圃了解销售情况,提出能否通过微信等网络平台推销鲜花。陈巧勤听了心中一动,身为福建SPA协会副秘书长的她,本身有着较广泛的人脉资源,认为用微信推销花卉做法值得一试,立即上传了文章开头内容的微信,并迅速发挥作用,当天她便在美容行业朋友的帮助下网售1000多盆鲜花,此后微信的影响不断扩大,到1月26日共网售鲜花近5000盆。然而接近年关,网络物流相继停止送货,网络售花就此结束。陈巧勤说,微信售花只是一种有益的尝试,网售的量只是杯水车薪。

金兴园艺的陈金才是永福镇最大的花卉种植户,他无奈地说:“以往到农历十二月,整条花街每天有上百辆车来运花,如今一天没几辆。我今年有成品花5万多盆,还有2万多盆没卖出,价格也只有往年的一半左右。比如一盆粉红色的玉麒麟杜鹃花,去年批发价180元,现在只卖60元。”

在十里花街,记者遇到了前来了解鲜花营销情况的漳平市林业局花办负责人蔡志勇,他介绍说:永福现有花农1万多人,花圃3万多亩,今年受市场影响较大的礼品杜鹃花,全镇有1000万盆左右,目前只卖出一半左右,还有500多万盆未销售。谈到滞销原因,蔡志勇说:“以往杜鹃花都是作为礼品鲜花走集团销售的路子,今年受全国大环境影响,市场萎缩,销量锐减。去年杜鹃花销售额有1亿元左右,今年估计只有3500万元。目前我们也在积极想办法通过加大销售宣传力度、积极与经销商多方接洽等方式,帮助花农寻找市场。”

谈到这次鲜花滞销危机时,蔡志勇说:“这并非全是坏事,它促使花农思考如何转型升级,如何从过去的依靠集团销售转向大众消费市场。接下来,永福花卉要拓宽销售渠道,着力打造网络品牌,要引导花农及时转型,增加种植旅游花卉、绿化苗木等。当下,永福鲜花滞销的危机未解,我们呼吁大家来永福花市看看,带些鲜花回去,帮助花农解销售之急。”

责任编辑:王琼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