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龙岩频道> 文化> 正文

水师后裔六进台北故宫 166份清代汀州史料归闽

www.fjsen.com 2014-01-23 08:28  林阿玲 来源:闽闽西新闻网 我来说两句

九旬水师后裔六进台北故宫 166份清代汀州史料收集回

台湾水师后裔张长卿2012年在长乐市

本报讯 (记者 林阿玲) “这些清代汀州防卫史料来之不易,太珍贵了!”昨日,福建炎黄文化研究会理事蒋滨建致电本报记者,将争取把汀州防卫史料作为重要部分加入今年将出版的闽台海防文献史料之中,并在适当时候向龙岩赠送部分清代汀州史料。

几天前,蒋滨建收到了一份特殊的新年礼物:旅台水师后裔张长卿寄来了166份汀州珍贵史料,包括皇帝对汀州总兵任命的上谕8份。这是90岁高龄的张长卿先生受蒋滨建委托,先后6次深入台北故宫,在浩瀚的史料中收集而来的,大部为首次公开,揭示了闽西汀州为闽台海防做出的重要贡献。

台湾水师旗营正黄旗后裔张长卿是五代世袭五品武官的后裔。校官出身的他退役后,热爱祖国,情系故里,热衷于两岸民间文化交流事业。台湾解禁后,他长年奔走呼吁在台乡亲捐资,在福建长乐故里修复了琴江抗法烈士陵园、将军行衙、毓麟宫、妈祖庙、旗营街等建筑文物。

去年,蒋滨建在收集史料时发现台北故宫藏有大量清代汀州防卫史料,涉及从清代顺治九年至光绪廿九年,共计251年的历史,这些故宫权威史料具有很高的文献价值,揭示了清政府打破在海防地区征集兵源的常规惯例,是出乎意外的发现。为获得这些珍贵史料,蒋滨建请在台水师后裔张长卿先生帮忙到台北故宫收集。

张长卿欣然应允,前后六次前往台北故宫,拿着放大镜,日夜加班,在一摞摞史料中仔细查找收集。为加快史料收集的进度与效率,这位九旬老人还学起了电脑,通过电脑查找、保存相关史料,足见其对清代汀州史料的关注,以及对推动两岸文化交流的尽心。台北故宫负责人为他深深感动,给予其放宽收集史料限制的特殊照顾。

目前张长卿收集并寄闽的166份清代汀州防卫核心史料,涉及从顺治五年(1648年)至咸丰五年(1855年)207年间的汀州历史的方方面面。内容涵括军务及地方情形的朱批奏折、总兵官进京陛见、汀州官员任命、赏赐及处置、校阅官兵骑射、派拨台湾换戍班兵、赴台征战、汀州镇官员呈请封典驰封祖父母等等。

蒋滨建介绍,龙岩曾是闽台防卫体系的后方阵地,为闽台班兵补充兵源,但在闽台海防中的作用容易被忽视。此次千方百计收集到的汀州防卫史料,填补了闽西清代驻军防卫史料的很多空白,充分佐证了汀州为闽台防卫做出的重要历史贡献。

“此次收集的文献,丰富了清代汀州的防卫史,弥补了闽台海防文献的诸多空白,是很重要的发现。”福建省文史馆馆长卢美松说。

责任编辑:王琼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