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龙岩频道> 正文

2014年中心城市房市预判 "供过于求"或成常态

www.fjsen.com 2014-01-16 10:04  林镇江 来源:闽西新闻网 我来说两句

有效供应持续增加 中小房企力不从心

——2014年中心城市房地产市场预判

通讯员 林镇江

2013年,龙岩中心城市的房地产业实现了跨越式发展,商品房建设的数量和质量都有明显的增长和提高。但在快速发展的同时,市场也出现了一些亟待解决的问题。这些问题还将在今年的市场运行中继续显现,应引起市场各方的高度重视,并切实加以解决。

“供过于求”或成常态

龙岩中心城市2014年商品房和商品住房的可供量,可以根据建设周期和预售批准时间分阶段统计。具体情况是:(一)2013年已开盘,但仍库存的面积、套数。据统计,到2013年12月末,中心城市累计可售商品房面积236.04万平方米,其中商品住房面积101.82万平方米(折合9628套);(二)已取得施工许可证,拟在2014年办理预售许可证并上市销售的商品房面积、套数。据调查,此类建设项目共有32个,合计商品房面积264.34万平方米,其中商品住房面积183.67万平方米(折合15485套)。把这两项相加,就是2014年商品房和商品住房的可供量,其中商品房面积500.83万平方米,商品住房面积285.49万平方米(折合25113套)。而龙岩中心城市2013年商品住房的销售量为历年之“最”,也才销了95.63万平方米(折合9585套)。这就是说,现有的库存量以去年的去化速度,也要销售2.6年,何况已取得土地使用权,但还未办理施工许可证的建设项目还有23个,将在明后年建成后陆续推向市场。由此可以判断,龙岩中心城市的有效供应在近几年内将持续增加,“供过于求”或将成为常态。

责任编辑:王琼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