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龙岩频道> 福建日报看龙岩> 正文

长汀彭坊老街 古老民俗千年流传

www.fjsen.com 2014-01-16 08:46  吴浣 董茂慧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彭坊老街的悠闲时光。

东南网1月16日报道(福建日报吴浣/文 董茂慧/图)长汀县童坊镇有个彭坊村,村里有一条长长的老街,老街上演绎着古老的民俗。

村里有一种刻纸龙灯,刻实为凿,即用小钢凿在绵软的纸上雕凿出各种图案,再裱贴到龙灯上。里面点上蜡烛后,在烛光的映照下,各种图案生动逼真,有花鸟虫鱼飞禽走兽,又有龙凤呈祥福禄寿喜等等。其活动是将龙灯绑在板凳上,叫板凳龙,再由青壮年扛着表演。元宵节,许多地方都有龙灯表演,寄寓着风调雨顺五谷丰登国泰民安。但彭坊人的刻纸龙灯,还是富有特色的手工艺制作项目。

老街大都翻新了,盖起了新楼房。如今只留存桥头那一段,大概二三十米吧,才是原来的老街。街两边的房屋也是楼房,却是木结构的,显得古朴,不无沧桑。楼下开店,楼上及后边住人,那店有剃头的,做豆腐的,补鞋的等等。房屋间有巷道,通往后面的房屋,但巷道上面铺着木板,显得房屋不曾间断,不无别致。

沿巷道往里走,有一口大池塘,池塘边的房屋临水而建,便成水榭。水榭是建在水边的,倚着围栏,眼前就是一汪池水。水面上长着浮萍,风来的时候,会吹动浮萍,宛然一幅移动的图画。池塘里种荷养鱼,都可供观赏。到得桥头,桥是石拱桥,甚为古老。小河里有一桥墩,尖尖的,有如船头,便于分水。桥墩两边,就是两个石砌的拱圈,其上的桥面铺着石板。桥两边的栏杆,则是石条。年月久了,石条有些磨损,却是经过了多少岁月的风雨啊。桥边有座阁楼,阁楼临河的一面开窗,倚着木窗,可看小桥流水,桥边杨柳依依,流水潺潺而去。阁楼下是空的,用木柱支撑着,其实就是吊脚楼了。那空出的地段,有石级伸延到水边,便于人们浣洗。

古桥,也有着古老的习俗,那就是联姻时的抛绣球。桥两头分住彭张两姓,两姓人联姻。青年男女穿上盛装,各站桥的一头,再由姑娘将绣球抛给对岸中意的男子。天上七夕是牛郎织女的鹊桥相会,这古桥却是建于地上的鹊桥。更多时候,古桥是一个纳凉的地方,男女老少坐在桥上,背倚栏杆。当中,有老人开始讲古事,一向嬉闹的小孩也安静下来了。故事总是从先前说起,先前的什么人什么事,实则就是村庄的历史了,历史就这样流传着。

责任编辑:王琼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