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龙岩频道> 文化> 正文

龙岩的民间传说

www.fjsen.com 2014-01-10 09:46  陈祝同 来源:闽西新闻网 我来说两句

□ 陈祝同

上世纪四十年代,我在松涛小学念书,每学期都有一次远足(即郊游),到附近一些好玩的地方去。老师们每到一个景区,都会给我们讲故事, 六七十年过去,我还记得,觉得很有意思。

龙岩洞的传说

龙岩洞那座石头山,南面有一个洞,据说很深,可以通到很远的地方。从北方南下的小龙王就住在这里,山边有个寺,住有和尚,石头山东边有一个像大厅一样的明洞,洞顶上有好几个像被头撞击的凹槽,老师问我们知道这是为什么吗?

从前洞顶有好多小孔,它会漏盐漏米给和尚吃,据说是小龙王放的。有一次一个小和尚嫌它孔太小,漏得慢又少,就用铁钎把它挖大点,这一挖可坏了,从此不漏了,全寺的和尚都埋怨他,他自己也悔恨自己,就用头去撞这些孔,结果撞出了这些凹槽。

天马山的传说

天马山的名字是怎么来的呢?从山的北面向天马山远眺,就会看到从山的西头到东头像一匹马,马脖子从东向下延伸到山脚下,活像马在吃草呢!

天马山上有一座小石庵,是民间供奉的神,叫“陈生仔”。据说陈生仔是放牛的,他把石板条从山下用牛驮上去,搭建时没有石灰,就用鼻涕糊上,整座庵没有一点石灰呢。

再看看边上那个石蟾蜍,它是陈生仔放牛时,看到一条蛇要吃蟾蜍,就用放牛鞭,赶跑了蛇,救了蟾蜍。蟾蜍感念陈生仔救命之恩,从此一直跟在陈生仔身边,再也不离开。

这个“陈生仔”可灵了。东肖这个地方土地贫瘠,百姓比较穷苦,要跑二十多里路到县城买大肥、猪狗屎,很辛苦。当地有一个农夫就去求陈生仔帮忙,陈生仔说好,我给你一包东西,你到家把它放到田里去,这个农夫拿这包东西就往回走。走到曹溪经洋村,农夫心想这包是什么东西,忍不住打开一看,却见一包牛粪。农夫心想着家里的牛也会拉屎,要它何用,就顺手丢到田里了,这一来可肥了经洋的地了,而东肖依然土地贫瘠。

东宝山的传说

东宝山半山上有一口山泉,水清如镜。据说住龙岩洞的小龙王就来往于龙岩洞与东宝山之间,这里也是小龙王藏宝的地方,其中有一件能够呼风唤雨,所以称东宝山。

话说有一年东肖缺水,干旱得播不下种,农夫们急得不行,就组织大伙穿上白衣,包上白头巾,从东肖三步一拜到东宝山求小龙王布雨。这时太阳高照,求雨队伍浩浩荡荡,此时如果变天下起雨来,旁观的人可千万不能打伞,否则求雨的人非揍你一顿不可。

由于龙岩有龙岩洞、天马山、东宝山的龙与天马的传说,所以龙岩人喜爱龙马,崇尚龙马精神,难怪龙岩第一家汽车企业取名叫龙马公司呢!

责任编辑:王琼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