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龙岩频道> 正文

2013年龙岩中心城市房地产市场运行情况综述

www.fjsen.com 2014-01-09 09:13  林镇江 来源:闽西新闻网 我来说两句

2013年,对于龙岩房地产业来说是极为不平凡的一年。尽管年初出台的“新国五条”被称为史上最严厉的调控措施,但仍未能遏制中心城市房地产市场的“火爆”态势,标志市场运行情况的几个主要指标——投资、销售、房价等都大幅增长,商品房的建设质量和居住小区的建设品位均有明显提高和改善。

投资首破“百亿”大关

龙岩中心城市的房地产开发投资近几年一直在50亿元左右徘徊,其中2010年是49.33亿元,2011年是47.24亿元,2012年跃升到75.17亿元。而2013年投资量更是大幅度增长,统计数据显示,到去年11月中心城市完成房地产开发投资量已达103.41亿元,12月的投资额正在汇总,预计全年可达121亿元,首次突破“百亿”。投资的增长,主要是市政府从2012年开始加大了商住用地供应力度,开发企业土地购置费明显增加。2011年开发企业累计土地购置费仅7.59亿元,2012年上升至20.84亿元,而2013年到11月底就已达30.77亿元,预计全年将达到40亿元左右。土地购置增加,相应地带动了建安投入,2013年前11个月,中心城市开发企业累计建安投资为61.69亿元,预计全年可达70亿元,比2012年的48.62亿元增长43.97%。投资增长的另一方面的原因是全国一、二线城市房市持续“高温”,提高了开发商对后续房地产市场的预期指数,增强了投资信心。

销售越过“百万”门槛

2013年,中心城市实现销售商品房面积147万平方米,同比增长77.75%,其中商品住房面积95.63万平方米(合9585套),同比增长51.29%。商品房销售面积首次越过“百万”,商品住房销售面积也直逼“百万”。销售“火爆”的原因主要有三点:一是房源供应充足,消费者选择余地大。2013年中心城市几乎每月都有新批准预售的项目,都有新盘推出,市场上一直保持有百万平方米以上的商品房供应量。去年1月末统计时,市场上可供商品房面积是132.97万平方米,而到12月未统计时,可供商品房面积高达236.04万平方米,其中商品住房101.82万平方米(合9628套),可见供应量之大;二是从2012年开始,万达、建发、中骏、禹洲等实力雄厚的国企或上市公司进军龙岩,大面积拿地,大规模开发,大大增加了龙岩中心城区商品房供应量;三是通货膨涨的预期,加上投资渠道的缺乏,促使消费者入市购房,无论是刚性需求还是改善性需求都大幅增加。

责任编辑:王琼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