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龙岩频道> 福建日报看龙岩> 正文

地瓜富民,因为有他

www.fjsen.com 2013-12-26 09:14  黄如飞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12月26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黄如飞 通讯员 黄水林)连城县素有“中国红心地瓜干之乡”之称。眼下,正是该县加工、销售地瓜干系列产品的黄金季。

25日一早,在连城红心食品加工园区,福农食品有限公司董事长罗远雪就忙开了。

一见面,罗远雪无暇寒暄,忙着组织人手收购薯农送来的地瓜:“霜冻后,地里的地瓜容易坏,如果不及时收购,农民损失就大了。”

“收入有保障,农民明年种地瓜的信心就会更足。”刚刚送来1万多公斤地瓜的林坊乡陂桥村党支部书记林先英告诉记者,村里种了几百亩地瓜,由于罗远雪敞开收购,已基本售完,不少农户今年仅这项收入就超过10万元。

农家出身的罗远雪对农民特别有感情。1993年,18岁的罗远雪中专毕业,看准红心地瓜干的商机,便下决心要把乡亲手中的地瓜干卖出去。

揣着借来的1000多元钱,罗远雪开始艰辛创业。收购地瓜干,在家里封装好,再乘班车到龙岩、漳州、厦门等地兜售……两年下来,他不仅还清借款,还有了近万元的积蓄。

1996年,罗远雪成立连城县金土地食品厂。这家只有一条包装生产线的食品厂,条件极其简陋。由于只有五六名雇员,身为厂长的罗远雪还要肩负采购、销售、财务等工作,有时还得充当搬运工。

艰苦的环境磨炼了罗远雪的意志。他吃苦耐劳,不断尝试,摸索出一套行之有效的经营模式。至2001年,这家食品厂已拥有员工40余人,年销售额达1000余万元。自此,罗远雪开始在地瓜干行业内崭露头角。

把生意做大、把企业做强,是罗远雪始终抱有的信念。

2011年,罗远雪发起成立连城县金土地种植专业合作社,采取“农户+合作社+公司”的模式,建立原料地瓜的种植基地,为农户提供地瓜种苗和技术指导,统一管理,保护价收购。

目前,该基地面积已达2万亩,带动农户2000多户。事业越做越大的罗远雪被当地人誉为“地瓜干大王”。

在企业发展中,情系乡亲的罗远雪把种植户的利益看得很重。2011年底,连城遭遇霜冻灾害,造成地瓜收购价格跌至成本价之下。罗远雪首先响应县里号召,与其他企业联手,以保护价在全县范围内收购地瓜,保护了种植户的效益。

今年,霜冻天气后,又有不少农户的地瓜还没被收购,罗远雪又率先站了出来。

安排好地瓜收购事宜,罗远雪拉着记者去产品陈列室:“走,我带你品尝一下公司的产品。”

在陈列室,一系列地瓜干产品完全颠覆了人们心中的传统形象,有的像奶糖、有的像巧克力、还有的像饼干……看记者很吃惊,罗远雪得意地说:“想不到地瓜干还有这么多品种吧?我现在已经创新出40多个品种了。”

“依靠品质,赢得大市场。”罗远雪说,公司年产值已超过2亿元,并向国家知识产权局申请了13项专利,已是省、市两级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

下午,罗远雪领着记者来到位于连城农民创业园食品加工园区的二期项目用地。

“企业发展,不进则退。”永不止步的罗远雪投资了5000万元,建设占地45亩的二期项目,规划打造以地瓜全粉、地瓜旅游休闲食品、地瓜保健食品等系列产品开发为主的生产研发基地。项目建成后,年产值可超过5亿元。

傍晚时分,罗远雪又驱车赶往文亨镇田头村,以龙岩市人大代表的身份进行调研,为即将举行的龙岩市人大会议提供建议搜集第一手资料。

■记者手记

可贵的富民情结

罗远雪心中,有很深的富民情结。这些年来,他并不满足只有自己富起来,而是想方设法带动当地农民一同增收致富。为此,他成立专业合作社,为农户提供地瓜种苗和技术指导;多次在广大种植户面临严重亏损时,伸出援手,以保护价敞开收购地瓜。为了缓解收购资金的压力,他自己忙着跑银行融资。

罗远雪说,只有时刻把富民放在心上,对乡亲用情深重,才是一名合格的共产党员。

富民情结,关键要落实在行动上,从一点一滴做起。这正是罗远雪的难能可贵之处。他处处不忘群众,处处想着造福百姓,不仅让乡亲们的钱袋子鼓了起来,更温暖着他们的心。

责任编辑:张海燕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