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龙岩频道> 正文

再用3年,力争铸就公务员培训“古田模式”

www.fjsen.com 2013-12-24 10:04:27 林阿玲 来源:闽西新闻网  我来说两句

□ 记者 林阿玲 通讯员 傅加斌

在庄严肃穆的闽西革命历史博物馆,学员们凝心倾听每一个可歌可泣的革命故事;在山峦逶迤的松毛岭,学员们向埋葬着3000多具红军遗骸的无名公墓深深鞠躬……

11月底,文化部第22期全国地市文化局长培训班学员来到国家公务员特色实践教育(古田)基地,在基地的组织下接受思想洗礼。

12月21日,该基地又迎来了湖北省优秀公务员培训班学员。

“闽西,不愧是开展党性教育、党史教育和群众路线教育的红色圣地!”许多参训学员感慨道。

先后承接50多个部委培训班

龙岩是全国著名革命老区、原中央苏区重要组成部分,还是中国共产党人学习治国理政经验的重要实践基地,这里诞生了中央苏区第一所正规红军学校、第一所妇女夜校,产生了共和国最早的公职人员管理法规。

为充分挖掘和发挥闽西红色资源的内涵及优势,将红色教育资源与公务员培训相结合,2011年11月2日,国家公务员特色实践教育(古田)基地在上杭古田挂牌成立。这是经国家公务员局批准设立的首个国家级公务员特色实践教育基地。

成立两年多来,基地先后承接了环保部、文化部、中直机关等50多个部委的处长培训班,以及来自重庆、广东、河北等省市近30期优秀公务员培训班。

核心提示:

“特色课程+特聘教师+特别体验”

自成立始,国家公务员特色实践教育(古田)基地就积极探索走特色之路,力争用五年时间铸就公务员培训“古田模式”。

在课程设置上,基地综合利用以古田为重点的闽西中央苏区红色资源、生态资源、客家资源优势,以及海峡西岸经济区战略优势等,围绕“革命传统与忠诚教育”“古田会议与建党建军思想”“调查研究与群众工作”“两岸交流合作与发展”等主题,开设多个特色课程。

与此同时,基地在巩固一批高等院校知名学者、党史专家等师资队伍的基础上,主动联系并聘请厦门航空公司等先进典型和新罗区西城街道西安村、南城街道溪南村等明星村的村主干,以及在闽西战斗过的革命先辈的后代为特聘教师。

基地还充分利用才溪乡调查、松毛岭保卫战旧址等红色资源,开展调查研究、重走红军路等体验式培训。今年基地还与有关部门合作,在全市启动建设20多个党员干部教育现场教学点。

凝聚服务龙岩发展合力

“走进基地,才真正了解了龙岩,才真正触摸到了红色血脉,才真正融入了红色圣地!”去年中直机关处长任职培训班结束时,许多学员表达了这样的感受。

如今,国家公务员特色实践教育(古田)基地已成为推介龙岩的一张闪亮“名片”,同时成为服务龙岩发展的一个平台和载体——

今年环保部培训班学员深入龙净环保、福龙马、紫金矿业等企业调查,为我市环保产业发展提出了许多建设性的建议。在此类实践教育活动中,参训学员都竞相为龙岩发展出谋献策。

在这次全国地市文化局长培训班上,几名学员欲抽空与龙岩海德馨公司商谈采购移动电源车一事。获悉情况后,基地立即安排全体学员赴该企业参观。

“你们的到来,为我们企业省下了一笔赴全国各地宣传推介的费用!”企业负责人高兴地说。

责任编辑:张海燕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