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龙岩频道> 福建日报看龙岩> 正文

一个种粮大户的富农密码

www.fjsen.com 2013-12-24 08:41  张杰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12月24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张杰 通讯员 陈天长)22日,长汀迎来了入冬以来最低的气温。走在河田镇南塘片平坦的田野里,风迎面吹来,记者脸上感到些微刺痛,禁不住缩紧了脖子。

然而,一大块田里,远丰优质稻专业合作社理事长傅木清正带着10多名群众在种油菜。不少人脱掉了外衣,额头上满是汗珠。

“天这么冷,你们还干活啊?”握着老傅热乎乎的大手,记者冰冷的手一下子感觉温暖起来。

“现在虽是冬闲,但也要为明年打算了。这么多乡亲跟着我们干,肯定要考虑得更多。”傅木清告诉记者,这几天,趁天气不错,他们组织劳力在南塘片刚种下300多亩油菜,又让合作社的机耕队为村民的烟田、冬闲田、蓝莓田起垄,“粮食和经济作物都种,这样效益更好,大家才有积极性”。

傅木清是全国种粮大户。2006年,他和几位乡亲一起,开始在长汀河田、三洲、濯田等乡镇连片承包流转耕地种植水稻,并于2007年在龙岩率先注册成立优质稻专业合作社,和当地群众一起抱团种粮。目前,合作社连片承包流转耕地3300亩。

“规模是上去了,但种粮效益如果没提高,大家肯定没干劲。这些年,我们一直在努力突破。”傅木清说,他们先是成立农机专业合作社,投入近600万元购置各类农机130多台(套),全程采用集中育秧、机耕、机播、机插、病虫害统防统治、机收、烘干等一条龙机械化生产,大大降低了生产环节的成本。

为了提高粮食的品质和附加值,2012年3月,傅木清投资350万元成立工厂化育秧中心,打造集工厂化育秧、炼苗棚、全程农业机械化机库、新型农民田间培训学校、维修服务中心、优质稻加工于一体的水稻产、供、销一体化服务中心。当年,合作社还开始种植河田香稻、台湾月光稻等市场畅销品种。产品虽然每盒售价高达60—80元,但1万多盒很快就被抢售一空。

责任编辑:张海燕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