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龙岩频道> 社会> 正文

“最美铲车司机”洪水中勇救百名群众

www.fjsen.com 2013-12-17 08:01  郑瑜 来源:海西晨报 我来说两句

12月13日下午,龙岩市第十一次见义勇为表彰大会隆重召开。魏富贵被评为龙岩市见义勇为模范。原来,5月19日,43岁的魏富贵驾驶着一辆大铲车,来回跑了30多趟,用车斗疏散转移了百余名被困群众,被群众称作“最美铲车司机”。

铲车成了“救命车”

5月19日,因连日来的大雨,武平岩前镇突发洪水,全镇1.5万人受灾。19日上午,一辆铲车成了灾区的“救命车”。铲车司机是镇上村民魏富贵。

岩前镇通广街是这次洪灾中最先被淹的一条街,43岁的魏富贵就住在这条街上。当天上午8点多,魏富贵一觉醒来发现,屋外的大街上洪水已经过膝,一楼已经开始进水。看见情况不对,魏富贵让妻子留在家里把家具、电器搬上二楼,自己开着铲车先将父母送到地势较高的安全地带。出门后,魏富贵发现,不少邻居都被困在土房的屋顶上。“这样下去可不行,不知道水位会涨到多高,如果连屋顶都被淹,再救他们就来不及了,得赶紧用铲车转移周边邻居!”魏富贵边想着,边再次发动铲车,朝受困群众的方向驶去。

刚开始,魏富贵让老人和孩子坐在驾驶室,后来发现被困村民太多了,于是,魏富贵用上了车斗。渐渐地,铲车车斗、驾驶室和车身上都站满了人,最多时,一车斗里坐着10多个人。

舍小家为大家

当天上午9∶20左右,魏富贵正开着铲车,车斗上坐着8名被困群众。当他们经过学校时,已倾斜的100多米长的学校围墙突然倒塌了下来。

“对这些危险,当时没有多想。我只有一个念头,就是赶紧把群众转移出去!”魏富贵说。洪水越涨越高,妻子几次打电话催他回去帮忙搬东西,但他没顾得上家里,继续开车转移村民。就这样,从上午9点开始,魏富贵一共跑了30多趟,把通广街上的100多人转移出去。

回到家后,已是下午1点半了。妻子告诉他,电冰箱、冰柜以及自家杂货铺内的商品都被洪水泡坏或冲走了,损失可能有好几万。“如果当时及时转移,是可以减少损失的,不过他救人也是应该的,我不会责怪他。”魏富贵的妻子说。

魏富贵舍小家为大家的义举被邻居用视频记录下来,得知他的事迹后,人们都称赞其为“最美铲车司机”。

责任编辑:张海燕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