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龙岩频道> 正文

看武平十方高梧片区“花炮之乡”的转型之路

www.fjsen.com 2013-12-13 09:53  林慕琪 来源:闽西新闻网 我来说两句

“转”出现代农业

11日上午,在彭寨台湾线荔种植基地,种植户李先生正组织工人包装摘下的线荔,准备销往杭州、上海、广州、深圳等沿海城市,线荔采摘期可长达7个月,亩产约1万公斤。

同日,在高梧玉麟标准化葡萄园,工人们正忙着施肥、修剪。去年,葡萄园引进种植5个葡萄新品种;今年,葡萄园迎来丰收,由于严格按照无公害操作规程管理,这些葡萄不仅外形美观,而且口感纯正,供不应求。

为畅通高梧片区增收渠道,十方镇村两级因地制宜,加大土地集中连片流转力度,积极争取县烟基项目和现代农业项目落户,通过“公司+农户+合作社”形式,建立烤烟种植基地1600余亩,葡萄种植基地220多亩,桑椹、莴苣种植基地各1000余亩,仙草、槟榔、小香瓜等种植基地2000余亩,出现了“村中无闲田,村里无闲人”现象,村民在家门口就能就业赚钱。

转产后的群众都说:“如今安全隐患没了,收入增加了。”

“培”出技术农民

10月初,当“阳光培训”在高梧村举行时,原本只安排40个座位的教室,吸引了100多人听课,有满脸皱纹的,有背着小孩的,还有卷着裤脚的……一双双渴求知识的眼睛,让授课老师深受触动。

“莴苣适合在微酸性的土壤中种植,是长日照作物,种子最适宜温度为15—20℃,幼苗生长最适宜温度为12—20℃,形成期的生长最适宜温度为11—18℃……”11日,在莴苣种植基地,种植户赖文进熟练地向我们介绍道,听到这么专业的解说,你怎么也想不到他是花炮业转型户。

根据高梧片区产业发展情况,十方镇积极和有关部门沟通,不定期地邀请专家和技术人员举办各种类型的实用技术培训班,重点搞好现代农业、工业生产和养殖等方面的培训,努力让每位农民都掌握一技之长,成为技术农民。

责任编辑:张海燕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