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龙岩频道> 福建日报看龙岩> 正文

长汀六万多外来工乐享安居梦

www.fjsen.com 2013-12-12 10:46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12月12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张杰通讯员陈天长)自建职工宿舍、企业公租房、夫妻工经济适用房、限价房……长汀县通过财政投入、鼓励企业参与等手段,建立了多层次的外来务工人员住房保障体系。记者9日从长汀县住房保障建设管理中心获悉,得益于这种层次分明、兼顾各收入阶层需求的体系,目前,长汀县已有65230名外来务工人员解决了住房问题,住房保障率达97%,走在全省前列。

近10年来,随着纺织、机械、稀土等产业的不断发展,大量外来务工人员到长汀务工,如何解决他们的住房问题?

早在2005年,长汀县就开全省之先河,在腾飞工业开发区建设了8栋共502套职工公寓,每套面积35-60平方米,总建筑面积2.5万平方米,作为夫妻工经济适用房,以低于市场价50%左右的价格出售,很快被抢购一空。

随着外来务工人员的增多,单靠政府已无法解决他们的住房问题。长汀县探索建立投资主体多元化机制,由企业各自利用非生产性用地建设公共租赁住房,县财政按照以奖代补的方式给予每平方米80元的补助,用财政杠杆撬动社会资金投入企业公租房建设。

当地规定,企业公租房分为公寓类和宿舍类两种,宿舍类面积控制在40平方米左右,公寓类总体上以40-50平方米为主,多层建筑的每套建筑面积控制在55平方米以下,高层建筑的每套建筑面积控制在66平方米以下。企业公租房建成后,优先向本企业外来务工人员配租,剩余的房源由县住房保障建设管理中心会同所在地工业园区管委会统一调配使用,租金标准不得超过同区域地段房屋市场租金的70%。

然而,稳定下来的进城务工人员收入不断提高,纷纷举家迁往城里,子女入学、老人养老等问题日益严峻。企业原来分散建设的宿舍、公寓,配套不完善等问题日益凸显。一些已经安定下来的员工不得不重新外出租房居住,进城务工人员的住房保障也从最初的解决有无问题上升到了完善配套的问题。

为此,去年开始,长汀县又采取了统筹使用企业7%的工业项目配套用地,在工业区集中规划建设公共租赁房,由企业作为公租房投资主体集中建设企业公租房。相应地,这7%的工业项目配套用地由县里负责承担征地费用,企业不再承担。同时,结合廉租房、限价房、经济适用房等规划,在园区规划建设功能配套齐全、层次分明的保障房城市综合体。

目前,长汀县共完成外来工经济适用住房配售502套、企业公租房配租788间、60套以及企业自建职工宿舍16060间。

责任编辑:张海燕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