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龙岩频道> 正文

武平中山镇现奇石谷  石臼聚集 千姿百态

www.fjsen.com 2013-12-11 08:08  廖燕妮 来源:海西晨报 我来说两句

 

晨报讯(特派龙岩记者 廖燕妮 通讯员 朱春华彭尚福)近日,记者了解到,位于龙岩市武平县西南部的中山镇有一处奇石谷出现了疑是“冰臼”的石臼,河床上面有着千姿百态的石臼,堪称一大奇观。

龙岩武平中山镇是个千年古镇,因为镇里的居民共有102个姓而被称为“天下一绝百姓镇”。近日,记者了解到,这里又发现了一处奇石谷,有着千奇百怪的石臼。

武平的奇石谷位于中山镇上峰村与东留乡永福村交界处的河床里,河流两岸有着保存完好的天然原始森林;河床上面,则到处都是千姿百态疑是“冰臼”的石臼。这些石臼形状如臼如缸、如碗如匙、如盆如盘、如杯如桶。大大小小的石臼就像马踩出来的脚印,有的镶嵌在白色花岗岩上,内壁光滑细腻,臼壁和臼底自成一体。这些石臼直径最大的有1米多,最小的只有几厘米,石臼口小肚大,底平,既无进水口也无出水口;还有些石头如同蛤蟆跳跃、毒蛇吐信以及状如乌龟、太师椅、仙人床、斗笠等,鬼斧神工,各具特色。

据了解,“冰臼”是二三百万年前冰川运动的直接产物,冰川融水沿着冰川裂隙向下流动,由于冰层内有巨大压力,呈“圆柱体水钻”方式冲击、研磨,最终在石头上形成深坑。这些坑极像南方舂米的石臼,因此被称为“冰臼”,而冰臼的三大特征是“口小、肚大、底平”,平面上多数呈圆形、近圆形、椭圆形和不规则的形状。

责任编辑:张海燕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