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龙岩频道> 社会> 正文

龙岩永定破解农村“防火难” 村村有消防五分钟出场

www.fjsen.com 2013-12-06 09:46  吴林增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12月6日讯 (海峡导报记者 吴林增 通讯员 周杨东 文/图)农村消防,一直是个“老大难”问题:地处较为偏远,且巷子多,电线复杂,取水还不易。

不过,龙岩有个“永定模式”,在每个村都建立了义务消防队,破解农村消防难题。

昨日,导报记者获悉,队员都是村民,一旦发生火灾,只要村广播一响,他们就会放下锄头,抓起灭火器,从四面八方赶来。

“民间119”5分钟就能赶到火灾现场

不久前,永定县湖坑镇一土楼因为电线短路,瞬间引发火灾。此时,如果要等城里的消防赶到事发现场,时间一久,火灾将难以控制。

关键时刻,义务消防队员挺身而出。他们在得知火情后,立马从各自家里跑出,化身“消防兵”。而几分钟前,他们要么在家泡茶,要么在田里干活。

在村里,有消防站,里头配备了消防器材。这些人很快穿上消防服,提着灭火器,赶赴火灾现场,第一时间,将火势控制住。等消防赶到时,大火几乎已经被扑灭。

这些义务消防队员,在永定被誉为“民间119”。在火灾发生后,义务消防队员也会在第一时间接到火情。此外,村里的广播也会通报火情。此时,义务消防队员仅仅只需五分钟,就能赶到火灾现场。

责任编辑:张海燕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