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龙岩频道> 正文

永定县279个行政村全部建立义务消防队

www.fjsen.com 2013-12-04 23:28  周杨东 李凌生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义务消防队员教导群众使用消防器具

东南网12月4日龙岩讯(通讯员 周杨东 本网见习记者 李凌生) 道路逼仄复杂,建筑物耐火等级低,村民消防安全意识淡薄……长期以来,农村消防安全成了各地普遍存在的消防“老大难“问题。

今年以来,龙岩永定县农村火灾形势基本稳定,未发生过重特大火灾事故。“我们的经验做法是在每个行政村建立一支由村民组成的义务消防队,并配齐配强器材装备,效果已经初现出来!”永定消防大队大队长李小鹭说。到目前为止,全县279个行政村已全部建立了义务消防队,义务消防队员达3000多人,实现了村村有义务消防队的目标。

279个行政村建立义务消防队

“火灾发生后的10分钟内是灭火的最佳时机,但由于农村消防安全在可进入性、人员组织等方面的特殊性,消防部队很容易错过‘黄金10分钟’。因此,我们把破解农村消防难题的首要着眼点放在推动乡镇、农村组建自己的消防员队伍上,保证农村防火巡查常态化和5分钟内能赶赴灭火现场。”李小鹭如是说。

本着这种思路,今年年初,永定消防大队着手鼓励、帮扶乡镇、农村建立自己的义务消防队伍。在经过多方走访、调查和实际了解后,大队积极提请永定县政府下发了《关于组建义务消防队伍的通知》。县政府要求全县24个乡镇、279个行政村建立一支不少于10人的义务消防队,实现村村都有自己的消防队这一目标。

此外,永定县政府大力推行农村消防安全“网格化”管理模式。先后投入162万元作为各乡、镇消防安全“网格化”管理工作经费,全县共划分大网格24个,中网格279个,小网格3436个,健全网格管理组织,明确专人负责,并将消防安全网格化管理工作纳入年度消防工作和社会综合治理考评内容。11月份,永定县政府还斥资30万元统一采购50台消防泵浦,并全部配发至各个乡、镇,提升农村义务消防队灭火救援的能力。

责任编辑:李凌生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